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勇救落水者 两英雄好样的!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21 11:05: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救人英雄在水边合影。

  闽侯新闻网讯 “感谢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年40多岁的龙先生来自贵州,在我县一家泡沫厂打工。8月8日下午,他和3名同伴到白沙镇埕元渡口的岸边附近自学游泳,因大伙都不太会游泳,水性也挺差的,还专门带了一个简易的泡沫游泳圈。“刚下水没几分钟,我就被急流冲走,呛了好几口水,吓得大喊救命。”龙先生告诉记者,正当他的同伴在设法救他时,两名陌生男子挺身而出,把他安全救上岸。

  获救者:学游泳遇险 幸遇好心人

  记者辗转联系上两个救人的勇士,他们是县国土资源局保安陈建平和IT白领王秀谋。当天下午他们同时在白沙镇埕元渡口游泳。有过救人经验的陈建平在岸边休息时看到在水里浮沉的龙先生以及艰难救人的龙先生朋友。陈建平本能地下水朝着龙先生游过去,并大声呼叫岸上会游泳的人帮忙送一个游泳圈过去。“幸好来得及在溺水者最后上浮的时候抓住他,要是再沉下去,救人就困难了。”提起救人过程陈建平告诉记者,在最紧要关头,他用自己的手臂顶住溺水者的胳膊将其托起。此时,那名小伙也带着救生圈游过来帮忙。陈建平与他合作一前一后地将溺水者安全送到岸边。

  获救后,龙先生从警方那得知了两位好心人的联系方式,提出要酬谢和请他们吃饭,都被婉拒了。“换做是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出手相救的。”两名英雄表示,救人只是一件小事,他们没想过要得到获救者的酬谢。

  救人者:这是第三次救人

  希望普及救人常识

  在龙先生遇险时,陈建平能火眼睛睛判断出其朋友不具有救人能力。这些都归功于陈建平既有的救人理论知识以及救人经验。龙先生是陈建平救的第三个人,还曾被授予“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

  今年55周岁的陈建平自小酷爱游泳,除泳技佳外,还自学了游泳救护常识,掌握救护技能。“我10岁左右就在书店里买了一本名为《游泳救护常识》的书,里面详细告诉我们突发情况下如何营救救落水者。”陈建平告诉记者,这本书实用性很强,对他的影响很大,他的救人常识全部来源于这本书。陈建平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普及游泳救护常识,增加溺水救援机会,减少溺水事故发生。另一名救人者王秀谋表示,这是第一次救人今后也会加强对溺水急救技能学习,希望能在危急时刻帮到别人。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