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7-11 10:35:2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青年创业园一角。

  闽侯新闻网讯 7月4日,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暨“113工程”启动仪式在福建高速物流园举行。据悉,作为第二批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之一,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是福州目前唯一由台湾专业运营团队主导运营的台湾青年创业园。

  面积1.8万平方米

  设三大运营中心

  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位于上街大学城,前身是高速物流创业园,成立于2015年12月,面积达18000多平方米,共规划1000多个工位,设有会议室、办公室等多种功能区。

  目前拥有入驻企业62家,台湾企业32家,从创业到就业到实习,共吸引126名台湾青年进行创业,主要涉及计算机软件、电子智能、工业设计、生物医药、新材料研发、物联网综合应用平台、信息采集技术开发等领域。

  创业园下设三个运营中心。其中,对台中小企业青年联络中心可以引进两岸高端人才、挑选优质创业项目、对接两岸经贸资源。两岸青年创业服务管理中心可以进行招商评估,为入驻创业园的创业团队提供吃、住、行等方面的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根据创业项目的不同行业业态,为入驻团队搭配工商登记、进出口贸易报关与商检、政策扶持申请、融资贷款与天使投资对接等增值服务。青年创业投资评审中心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专业的投资评审意见等。

  “输血”+“造血”

  助力两岸青年创业

  据了解,创业园被列为市台创基地,政府还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给他们“输血”。

  台湾青年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或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内设立公司,正常营业纳税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最高100平方米的场所租金补贴,首次进行办公场所装修改造的,可按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台湾青年来榕创业的前3年,还能享受每月1000元的住房补贴。”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福州大学城创业园运营总监吴宥漆说。

  优惠政策可以“输血”,而创业团队更要懂得自己“造血”。吴宥漆告诉记者,很多台湾青年不了解大陆市场,创业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进行差异引导,让台湾创业者们适应大陆的生活节奏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创业园里设立了对台青年联络中心和两岸青年创业指导服务管理中心,还有一些协会的对接窗口、政策服务专员,随时都能为创业者答疑解惑,帮助更多台湾青年落地就业与创业,认知大陆优惠的政策,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推动两岸青年创业融合发展。

  目前创业园已与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合作建立了双创校企合作实践基地。

  吴宥漆表示,下阶段,创业园还将与福州大学城13所主要高校,在校内合作建立两岸青年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帮助两岸大学生创业实训,力争为两岸青年提供自主创业的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与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推动两岸青年互动交流。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陈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