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部门联动 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06 10:27: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2017年中、高考进入倒计时,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各级各部门采取各种措施,为考生考试保驾护航。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确保学生吃得放心安全;对酒店进行“体检”,确保学生住得安心;进行用电线路专项检修,确保中、高考电力无故障……

  保障食宿

  开启护航模式

  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成了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切的事情。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日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对我县中、高考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格落实考试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行动中,执法人员对考点及其周边食杂店、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严查无照经营,“三无”食品和包装标识不合格食品,检查经营户665户,查获流通领域不合格食品25箱,立案查处无证照经营主体12起。

  同时,执法人员还深入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店、糕点生产企业等重点区域食品经营单位,通过查看人员健康、人员培训情况、食品原料进货台账的建立及索票索证情况、加工作业区卫生规范、食品标签等方式,开展考点周边餐饮整治,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57份,餐饮环节立案24起。

  另外,为保障考生住宿卫生安全,连日来,县卫计局也组织工作人员对考试期间考生住宿酒店进行住宿场所卫生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酒店内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持证情况、消毒设施运行情况,口杯、被套、枕巾等公共用具的清洗消毒情况、公共用具是否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以及酒店的供水情况等等,并出具监督意见书,要求酒店严格按照《住宿业卫生规范》进行操作,彻底消除卫生安全隐患,确保考试期间考生的住宿卫生安全。

  排查隐患

  力保用电安全

  为了确保莘莘学子们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近日,县供电公司提前对闽侯一中、闽侯二中、闽侯四中等9个辖区内的考点线路设备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据了解,为了保证中、高考期间安全、可靠用电,闽侯供电公司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做好电网负荷的预测与监控,全面深入对辖区重要考点进行保供电专项检查,提前对辖区内低压线路和用电设备进行特巡特维,排查隐患,同时重点检查考点的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情况,要求学校广播系统配置不间断电源,保证听力考试正常进行,并对现场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下发《用电检查结果通知书》,督促客户整改消缺,确保中、高考期间用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同时,考试期间,县供电公司还将加强对各考点的值守工作,随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突发情况下能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用电,确保考试期间全县各考点供用电万无一失。

  加强监管

  减低噪音污染

  为防止和减少噪声扰民,保证高考期间学生有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助力中考、高考的顺利进行, 6月1日起,城管各中队对管辖区内的中、小学周围300米内的临街店面、流动摊点进行劝导,确保学校周边无叫卖声、无高音宣传促销等行为。

  “我们已下发通知要求对校园、居民区周边工地进行宣传,要求工地减少夜间作业,并采取有效措施隔音降噪,装卸建筑材料要做到轻拿轻放,禁止进出工地的车辆鸣笛。”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考试期间,城管中队对管辖区段的中、高考考点进行重点保障,并安排2名以上队员在中、高考考点定点巡查。同时于5月24日下发《关于做好高考、中考期间工地噪音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施工单位做好近期高考、中考期间施工现场噪音的控制工作。

  精心组织

  确保顺利进行

  作为中、高考联动机制牵头单位的县教育局,从今年四月起便开始全力筹备中、高考各项事宜,协调沟通各有关部门做好各项任务工作。县教育局高招办王主任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们将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会继续进行相关人员的考务培训。6月5日,县教育局将协调各相关部门进行最后一次考点清场,6月6日将进行考场的布置,同时进行监考人员的考前培训、考生的考前教育以及英语听力考试试听。

  (闽侯乡音 记者组  通讯员 黄沁玉 李铭锋 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