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祥谦镇:福平铁路闽侯段提前完成征迁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13 16:21:4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10月7日,随着最后一座房屋签下征迁协议,位于闽侯县祥谦镇的福平铁路闽侯段项目提前近一个月完成全部73户村民和企业的征迁工作。目前福平铁路建设进度已过半,预计2018年底前完成整个标段建设。

  放弃休假,全力攻坚

  国庆期间,闽侯县祥谦镇的干部放弃休假,全力攻坚福平铁路闽侯段的征迁工作。

  福平铁路闽侯段主线涉及祥谦镇峡南、新建、枕峰三个村,需征收土地面积69.793亩,涉及房屋征收总户数73户。其中,征用峡南社区土地46.78亩,房屋拆迁约33050.79平方米。征用枕峰村土地23.013亩,房屋拆迁78.24平方米。

  ▲(福平铁路闽侯段路桥部分桩基作业已过半•林金霖/摄)

  “2013年项目动建以来,峡南、枕峰村的18亩交地任务迟迟未能完成,成了福平铁路项目的‘卡脖子’难点,这部分地区大部分是沿街店面,还有少管所、加油站、庙宇等建筑,征迁工作繁琐复杂。”祥谦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周君惠介绍,在“百日攻坚”行动中,祥谦镇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取消双休日,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掌握征迁户思想动态,开展地面物清点工作。

▲(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林金霖/摄)

  主动作为,赢得支持

  “在征迁工作中,我们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尽最大可能还利于民,主动处理群众关心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周君惠说,枕峰村民林子琛,原先一直对项目征迁抱有抵触情绪,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征求意见,都被他拒之门外。镇领导了解到,林子琛本人因中风要长期到医院治疗并服药,耗费巨大,由于家庭困难经常掏不起费用。当地干部就主动为其申请困难补助,并千方百计为他联系医院看病。林子琛内心的坚冰逐渐被真情融化,从抵触转为支持。

 ▲(施工人员已进场作业•林金霖/摄)

  峡南社区支委张秋弟介绍,在项目征迁过程中,当地党员起到了“领头雁”作用。项目征迁最初,群众因不了解政策,相互观望,谁都不愿早签订协议,征迁组半个月下来一户都没有说服。还是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林少坚动笔签下第一份协议,带头支持搬迁项目征地红线内的木材厂,才打破这一僵局。“福平铁路项目对大家都有利,为什么不拆?”林少坚还协助村干部做自己家人和邻居的思想工作。“反正政策都一样,晚签不如早签。”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有力地推动了征拆重点、难点的解决。

  “福平铁路闽侯段完成征迁工作,对项目快速建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中铁十八局福平铁路1标段第三分部常务副经理王贵宏介绍,目前该项目路桥部分桩基作业已过半,乌龙江斜拉桥8根桥墩建设已完成6根,并即将进行枕峰村的隧道作业,整个标段预计2018年底前完工。

▲(正在建设中的路桥桩基•林金霖/摄)

  百日攻坚,进展顺利

  祥谦镇列入全市百日攻坚的项目有5项。其中投资项目3项(含福建隆恒实业项目、祥谦镇重点项目安置房项目和龙祥岛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征迁项目2项(含福平铁路闽侯段项目和华榕汽车改装项目)。

  目前,祥谦镇3个投资项目均按序时进度完成,隆恒实业项目将于本月内完成商住楼封顶;安置房项目已进入附属工程扫尾阶段,并着手开展回迁前期准备工作;龙祥岛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约80%。征迁项目2项,原定10月底完成交地的华榕汽车改装项目,已于9月全面完成交地。

  (福州日报 黄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