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全球准备向曼德拉告别 家属恳求能“平和离世”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28 10:38:4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226日,一群南非小学生在比勒陀利亚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外祈祷。

  “曼拉德病危”的消息已经盖过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26日开始的“非洲之旅”。全世界都在为这位传奇人物祈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称曼德拉“正与死神做斗争”。媒体称曼德拉目前依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南非总统祖马甚至取消27日访问莫桑比克的计划,这表明南非政府已在为曼德拉的去世做准备。而曼德拉的家人以及一些大主教恳求,“让曼德拉有一个安详与完美的结局”。

  “伟大的曼德拉仅靠呼吸机活着!”“曼德拉变得越来越弱……”德国《图片报》引述南非《公民报》的报道说,由于肾功能衰竭,曼德拉每隔3小时需要进行一次透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告诉南非《公民报》,“病情危急,一个由专业医生组成的医疗团队在尽力维持他的生命。”曼德拉的女儿马卡兹维27日说:“爸爸的情况很危急,任何事情都有可能随时发生,但是我想重申,只有上帝才知道他什么时候离开。”由于曼德拉对南非的重要性,治疗细节被要求“保密”。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已被南非警方严密封锁,不过大批媒体仍在外守候。

  得知曼德拉病情垂危,世界多国政要发来祝福。据法新社27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在纽约表示,曼德拉是“20世纪的巨人”之一,“正在与死神做斗争”。潘基文说:“我们的思想和祈祷都和曼德拉在一起。”被曼德拉家族称为“亲密朋友”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推特上专门写了推文,为曼德拉和他的国家祈祷,并给予良好祝愿。而澳大利亚资源部长27日对此前误报曼德拉逝世的消息向南非高级专员道歉。他发表声明称,他26日在议会宴会上对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的宾客误报曼德拉“已经逝世”,感到“非常抱歉”。

  南非继续为“处在生死之间的曼德拉”祈福。不少南非人,其中许多是儿童,蜂拥而至比勒陀利亚的医院,留下许多写满支持曼德拉信息的卡片、气球、毛绒玩具和鲜花,医院大门旁被装饰成了一面艺术之墙。一张醒目的心愿卡写着:“是你教给了我们无私和宽容!”夜晚,人们点燃蜡烛唱起赞美诗,为这位南非的民族英雄祈祷。南非总统府发言人27日在国营SABC电视台发布公告称,由于担心曼德拉病情,总统祖马取消27日访问莫桑比克的计划,这表明南非政府已在为曼德拉的去世做准备。

  对于曼德拉病危,有不少南非民众表示不愿意看到他承受这么多痛苦,他在过去已经遭遇足够的苦难。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曼德拉的家人和开普敦圣公会大主教恳求,“让曼德拉完美、平和地结束生命”。曼德拉所在部族的多名长老先后前往医院探望。其中一名长老表示,曼德拉的家人十分痛苦,希望他能够康复,但也知道希望渺茫。他认为曼德拉不会感激目前对他的救治,“是时候作决定,终止他的痛苦”。南非好望角主教塔博·玛科哥巴也称,“我们希望曼德拉能够从病痛中恢复健康,同时我们也祈祷他能够有一个平静的夜晚以及一个安详与完美的结局。”此前,曼德拉家族成员已经在家乡会见了当地部族长老,并参观了家族墓地。不过,据南非媒体报道,曼德拉去世后,到底在哪里举行葬礼,埋在哪里,在南非仍是个争议问题。

  南非当地媒体称,为应对曼德拉离世的各种突发情况,南非国防军部署了约1200名军人。此外,比勒陀利亚的各个机场也准备了大约2000个停机位,应对“曼德拉一旦逝世”出现的空中交通拥堵问题。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的报道称,曼德拉的健康问题给南非股市也带来影响,在投资者急剧抛售之后,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股指较上月下跌9%。

  “是时候向这位南非民族英雄告别了”,德国《图片报》表示。美国《洛杉矶时报》称,曼德拉退休后避免在政坛过于活跃,他也经常呼吁支持者不要神化自己,而应记住“成千上万人都曾为帮助黑人获得自由而努力奋斗”。报道认为,由于退隐已久,曼德拉的去世不会影响现实中南非的政治格局,但作为给国家带来民主和种族和解的自由战士,他对南非人民的情感意义是巨大的。彭博社认为,6月21日,美国黑人民权活动家杰西·杰克逊表示,南非从种族隔离成功进行民主转型,是一件伟大的壮举,但“仍有许多未竟事业”有待后人去完成。一些评论家称,在如此严峻时刻,南非失去曼德拉这样集道德和智慧于一身的象征,政治后果可能是严重的。

  (环球时报驻南非、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倪涛 青木 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