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晋江有位刻纸达人:一笔一刀再现"连而不断"绝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25 15:22:10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一笔一刀纯手工 连而不断真绝活

  晋江有位刻纸达人

晋江有位刻纸达人:一笔一刀再现

  陈少林创作的惠安女风情作品,连而不断是其最大特色。

  一年的时间,可以用来做很多事情,但对晋江人陈少林来说,他用一年的宝贵时间只完成了一组8幅惠安女风情的刻纸作品。在这“超慢速”背后,是他只用一笔一刀,纯手工地雕刻自己精心设计的作品,真正再现“连而不断”这门刻纸绝活。

  作品图形追求原创

  近日,记者来到陈少林位于晋江罗山街道的家中时,他正端坐在一张小桌前,一丝不苟地刻着一幅罗汉图,一会动刀,一会拿笔修改草图,“相比设计草图来说,刻纸反而更轻松些,一般三天就能刻好一张图。”

  和当前许多人刻纸时先到网上下载原型图,或者直接按照真实照片来临摹不同,陈少林的每一幅作品的图形都是他自己精心原创设计,“艺术作品的魅力就在于原创和个性,如果只是简单地重复或者抄袭别人,那就变成工艺品,没有艺术创作的乐趣了。”

  能随心所欲地进行原创设计,则要归功于陈少林修炼30余年的画功,从小他跟着当美术教师的父亲学艺,扎扎实实、笔耕不辍,对人物画有着独特、深入的领悟。

  刻纸艺术闯新路

  他的刻纸过程也与别人不同,很多人都借助各种辅助工具来刻纸,但他只用一根铅笔、一把刻刀,纯粹靠手工来完成整幅作品,“我喜欢追求天然、自然的艺术气息,使用辅助工具做出来的作品,太过工整、匠气,反而没有古朴感。”

  连而不断是陈少林刻纸作品的最大特色,他的每幅作品摊开后都是一个整体,每个细节都能相连,没有一点断片。在这背后,是他精心研究、设计每一个细节,让作品能在保持美的同时,保持连续,这一点很多刻纸人就忽视或者难以做到。

  陈少林告诉记者,以前他在北京办画廊,主要是卖画给外国游客。前年,偶然间在晋江剪纸协会会长陈金矿的引路下,他开始接触刻纸这门艺术,发现当前许多刻纸作品存在原创性差的先天不足后,决定利用自己精通美术的优势,自己设计、自己雕刻,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聚集惠安女题材

  在选择作品题材时,陈少林把目标放在了惠安女身上,“这是最能体现闽南人勤劳爱拼精神的一个群体,我想展示她们的英姿风貌,更想记录那些已经逝去或即将逝去的民风民俗,留下一点时代的印记。”

  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收集素材、构思主题后,陈少林为这组惠安女风情刻纸作品设计了8个场景,包括菜园子、回娘家、收网、祈福、拾蛤、出海、赶集、抬石头。他一路画、一路刻,重新画、重新刻,走过了许多弯路,终于在一年之内完成了这8幅作品。

  最近,陈少林正配合晋江剪纸协会创作一个关于百佛展的主题作品,在忙完这摊活后,他说自己想创作关于闽南特色建筑的一系列作品,将泉州的一些代表性建筑用刻纸形式留存下来,在有余力时再潜心设计一组关于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刻纸作品,为弘扬泉州文化尽力献礼。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吴秀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