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76个功能性平台已建成36个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24 11:24:3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昨日,福建省商务厅消息,福建省自贸试验区按照总体方案明确的功能定位,积极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跨境电商交易、保税展示交易等方面76个功能性平台建设。其中,已建成平台36个,正在建设平台26个,拟建设平台14个。

  据了解,福州片区重点建设11个平台。目前已建成平台2个,其中,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已发展会员118家,实现现货交易量约700吨,交易总额1329万元人民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技术、人才、商务、金融等四类公共服务。

  福州正在建设平台6个,其中,位于南台岛的自贸试验区保税商品直销中心已有35家企业入驻。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创业平台已注册企业118家,注册资本14.88亿元。利嘉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有42家企业入驻。拟建设平台3个,主要是台湾青年创业营地、海关监管信息平台、万国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

  而厦门片区重点建设49个平台,目前已建成平台27个。

  平潭片区重点建设15个平台。目前已建平台6个,其中,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公司项目已与50多家电商、物流及支付企业完成系统对接;海运快件中心项目总投资额3亿元,规划用地200亩,建设标准化国际物流作业平台;红石创业孵化器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打造多功能创业基地。正在建设平台4个,其中,利嘉物流园项目选址范围已初步确定;互联网金融支付总部项目投资1亿元,目前正在建设中。拟建设平台5个,主要是台福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绿色谷物展销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器等5个项目。

  此外,省里重点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在平台上正式运行的服务项目48个,在建项目40个,平台直接服务的口岸生产运营、国际贸易、物流企业和中介服务企业3700多家,间接服务的外贸企业2.5万多家,日单证处理量3万多票。在船舶进出境申报、货物进口检疫申报、空运海关物流监管、海运海关物流监管四个业务模块实现100%的业务覆盖。在自贸试验区电子账册监管及关区转关业务(电子关锁)实现95%以上的业务覆盖。

  (东南快报 记者 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