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严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证问题 堵住潜逃漏洞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4 10:38:43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字号

  原标题:福建严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证问题堵住潜逃漏洞

  近年来,福建省针对一些领导干部采取骗办身份、户籍或冒用他人身份、户籍等手段违规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甚至持违规办理的护照潜逃出境的问题,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证照管控,严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证问题,坚决堵住不法分子外逃的漏洞。2012年以来,福建先后查处了45名国家工作人员伪造身份、骗取护照、私自出境的问题,通过查办案件推动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立健全追逃防逃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福建省建立了人员备案、线索移送、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强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组织部门将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信息汇总造册,提供给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查询;公安机关逐一核查登记备案人员的出国(境)证件信息和出国(境)记录,发现备案人员存在违规办证问题及时报告省追逃办;省追逃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问题线索移交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并要求深挖违规办证背后所隐藏的腐败问题及其他重大案件。

  借助科技手段,创新出入境管控。福建省公安机关借助科技手段,将人像识别比对技术运用到因私出入境证件的受理审批环节,同时建立和完善备案人员办证报警系统,有效识别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身份。近年查处的45名国家工作人员违规办证问题,均是公安机关通过人像识别比对技术发现的线索。

  严明纪律,严查党员干部违规办证问题。福建省加大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办证问题,省纪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确定了“实事求是、屡犯从严”的原则,并区分是否实际利用违规办理的证照出入境、出境次数多少等不同情况,明确相应处理标准,避免畸轻畸重。根据违规办理和实际使用相关证照的不同情节,全省共给予开除党籍4人、留党察看4人、党内严重警告17人、党内警告7人,给予其他处理10人,另有3人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严肃查处违规办证党员干部的同时,福建省还坚持落实“一案双查”,对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办证民警进行严肃问责,共给予15名责任民警政纪处分、10名民警告诫处理,形成了有力震慑。“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未再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证并私自出境的问题。

  此外,福建省还注重延伸办案效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深挖案发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推进建章立制,加强和规范证照管控。2014年8月,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整治活动,共摸清领导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81157本,并对81.4%的证件实现了集中保管,其中违规办证问题易发高发的泉州市保管率提升到93.3%。制定出台《福建省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备案信息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的通报机制,进一步从源头上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办理和保管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