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直面失能老人护理困境:艰难前行的 “夕阳红”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9 15:59:5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直面失能老人护理困境:艰难前行的 “夕阳红”

  仙游爱心养老院走廊上,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坐着,看电视听莆仙戏,柳又生抽空为颜应珠奶奶按摩。

  福建日报4月29日讯(记者 郑美清 闵凌欣 通讯员 颜全驰 文/图)

  编者按>>>

  前两天,本报推出题为《失能老人,由谁护理?》的报道,直面我省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困境,反映各地破解这一难题的探索实践,提出失能老人护理是民生问题,呼吁要多加重视共解难题,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

  按国际和省外先进经验,长期照护失能老人的“护联网”应以社会化护理和养老机构为主体。国家和我省也已出台规划政策,发动社会力量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民办护理养老机构。目前我省虽拥有267家民办养老机构47073张床位,但因照料护理失能老人难度大,容易发生意外风险,大多养老院拒收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而在莆田仙游县,却有一个由17位退休老人自发创办的爱心养老院,专门收住照护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在替儿女尽孝、为社会分忧时,所遭遇的问题亦亟需引起重视。

  “大伯,您头发长了,我给您理理。”27日,仙游爱心养老院走廊边,院长柳又生忙着为刚入住的范元行理发。

  范元行74岁,上个月在家弄屋顶瓦片时不小心摔断腿,生活无法自理,而家人要出外打工。“听乡亲们说这里照顾得很好,就把老人送来了。”老人的女儿说。

  仙游爱心养老院坐落在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创办6年来,先后接纳了500多位失能半失能老人入院养老。包括范大伯在内,当前入住的老人共有126人。

  “替儿女尽孝,为社会分忧,是我们的办院宗旨。”柳又生告诉记者。

  专业护理

  让老人尊严地活着

  “阿嬷,您手握住,我要拉了!”中午时分,柳又生和护工赵会秀一人扶着颜应珠靠近床沿,一人将系在床头上的绳子拉过来绑在老人手脚上。接着,两人一边一个,借助拉绳的力量,帮助老人将弯曲的身体慢慢地挪到床上躺好。

  “好了!阿嬷,您可以午睡了。”63岁的柳又生喘着气说。

  “每次睡觉,我们都要费九牛二虎之力,不然她根本无法躺下。”柳又生告诉记者,老人今年86岁,入住5年了。由于身患多种疾病,股骨断裂,手术时神经受伤,造成她身体萎缩、大小便失禁。为了照料她,院里土洋结合,给老人设置了特殊的轮椅、床铺,床铺四周装置着多道拉绳、栏杆等。护工赵会秀在每晚9时、12时和凌晨3时三次帮老人拉直手脚,喂水接尿。

  “要不是得到精心护理,我早就不在人世了!”老人慈眉善眼,虽饱受病痛折磨,但头脑清晰,谈吐自如。她告诉记者,5个儿女都在外打拼,无暇长期照护她。“住这里很温馨很舒心。”

  仙游爱心养老院共有宿舍50多间,只见老人们四五人一间,或坐或躺,聊天看电视听戏。他们都不同程度失能半失能,有的偏瘫,有的全瘫,有的患阿尔茨海默症……

  “这些大多是农村的留守老人。他们在家被视为‘废物’,在这里却个个都是宝,被小心呵护着,吃喝拉撒都由护工照料。”柳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护工大多经过培训持证上岗,不仅专业且富有爱心,“失能老人也是人,他们需要关爱,需要照护,需要有尊严地活着。”

  意外不断

  爱心也需法律保障

  “创办6年来,我们天天提心吊胆,生怕出意外。”仙游爱心养老院的董事长蒋庆瑞心有余悸地说。

  去年6月28日深夜,下着暴雨,已上床入睡的戴淑芬突然不见了。戴淑芬76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

  74岁的蒋庆瑞顾不得自己脑溢血病才好没多久,同大家一道翻山越岭,到戴淑芬老家社硎乡寻找。院长柳又生同另外5位职工,去往大济古赖村的方向,直到第二天中午,终于在山顶上找到老人。

  “找到了老人,比捡到金子还高兴。”蒋庆瑞说。

  为了让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免于走失风险,为了让失能老人不出意外,蒋庆瑞他们想尽了一切办法:装监控,建铁门,筑围墙,勤巡逻,24小时值班守护……

  “大多数失能老人的家人都是通情达理的,但也有例外。”蒋庆瑞说。

  那天,院里接纳一位神情漠然、无法自理的大娘。院长柳又生按惯例为老人修剪头发,发现她头上有一寸多长的伤口正流着脓。陪同前来的家属说,那是不久前不慎摔破的。

  为照顾老人,院里先后派5名护工24小时轮流贴身护理。一周后,老人病危。被家属接回家第二天,老人辞世。

  接着,老人家属大闹养老院,声称是院里没照料好,让老人摔破头去世。还向公安局报案,索要巨额赔偿。

  “明明是在家就摔伤的,却硬要栽到我们头上。我们请了律师,准备申诉,并要求剖尸验伤。”蒋庆瑞说,后来其家属怕解剖后真相大白才作罢。

  这件事令蒋庆瑞惊悸和警醒:办养老院,仅有爱心还不够,还必须有法律保障。

  “但目前国家还未出台有关法规,万一再碰上这种事,我们的合法权益谁来保护?”蒋庆瑞说。

  资金紧缺

  举债运营盼望援手

  如果说,护理难风险大,是悬在接纳失能老人养老院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那么,资金紧缺则是制约其发展的紧箍咒。作为民办非企福利型的养老机构,仙游爱心养老院创办6年来,紧箍咒如影相随。

  2009年初,从仙游二中党支部书记位上退休不久的蒋庆瑞,与同是退休教师的妻子回老家,看到农村不少失能老人因无人照护,晚景凄凉,便萌发了创办专门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爱心养老院的念头。他将这一想法告诉原来的同事、朋友,引起共鸣,很快就组成了一支由17位退休教师、医生等组成的“夕阳红团队”。每人出资2万元,加上四处筹措的30多万元,租赁大济乌石原本破旧的知青场和周边的旧厂房,重新装修好,于当年底创办起爱心养老院。

  “因为是福利型的养老院,入住的失能老人按护理和家庭困难程度,象征性地每人每月收取低则300元、最高不超过2000元的费用。”蒋庆瑞告诉记者,这些钱用来请护工都不够,有的老人仅夜用尿包一个月就要花数百元。几年来养老院入不敷出,几度濒临绝境。

  为了维持养老院运行,6年来,“夕阳红团队”的17位老人既是投资者,又是志愿者,不仅未领取分文报酬,还捐款捐物,并发挥各自专长为老人们提供无偿服务。

  “夕阳红团队”和爱心养老院的善举,在社会上产生很好的效应,引起慈善人士的关注。2013年,就在养老院因缺乏营运资金准备关门时,马来西亚八旬侨胞傅金珠女士雪中送炭捐赠了20万元。

  蒋庆瑞告诉记者,这两年,爱心养老院每年虽得到省里5万元的补助,用于改善养老院基础设施,可有关部门的配套资金未能到位,加上租赁费等成本居高不下,养老院只能东拼西凑,举债运营。“眼下,越来越多的失能老人要求入住。我们也已做好规划,欲扩大规模,但受资金和土地的制约,目前还无法付诸实施。”

  如今,蒋庆瑞也年逾古稀,自上次脑溢血后,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他很想在有生之年多为失能老人服务,希望政府能出面协调解决用地问题,并加大资金投入;也盼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助力爱心养老院扩建完善,以让更多的失能老人前来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