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漳州“坐刀轿”:8旬老人手拿法器 赤脚稳坐刀尖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3 16:01:2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漳州“坐刀轿”:8旬老人手拿法器 赤脚稳坐刀尖

  昨日,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沙建村组织村民到漳州市区凤霞祖宫进香祈福。在浩荡的进香队伍中,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在3把刀尖上的“坐刀轿”技艺,让人人啧啧称奇。

  据沙建村进香团理事郑先生介绍,此次进香是他们村时隔28年后再次来到漳州凤霞祖宫进香。“坐刀轿”是华安当地一种特殊的辟邪祈福方式,目前在华安当地仅剩下下樟村87岁高龄的陈福兴老人会这一特殊的技艺。由于此次进香村里人十分重视,有意恢复“坐刀轿”这一特殊的辟邪祈福仪式,便特地到距离沙建5公里左右的下樟村,请来87岁的陈福兴老人。在陈福兴老人的建议下,沙建村已经83高龄的郑金顺老人也应邀一起“坐刀轿”。

漳州“坐刀轿”:8旬老人手拿法器 赤脚稳坐刀尖

漳州“坐刀轿”:8旬老人手拿法器 赤脚稳坐刀尖

  “坐刀轿”即在木作的轿子的椅背、把手、椅面及脚踏位置,分别放置12把锋利的钢刀,每把刀刀口向上,由表演者赤裸双足、手持法器,在刀锋上或坐或站或跳跃,以祈求风调雨顺。

  昨日上午9时许,陈福兴老人和郑金顺老人一同坐到两顶事先准备好的刀轿上,各由村里4个年轻力壮的人抬着。陈福兴老人光着膀子,赤裸双足,稳稳坐在刀轿上。不过,他并不是坐在椅子上,而是手拿物件坐到椅背上,直接坐在3把刀子的刀尖上,他的双脚踩在椅把手位置的刀刃上。而郑金顺老人因为是第一次坐刀轿,因此并没有赤裸双脚,他的动作显得有些生疏,陈福兴老人不时会在一旁提醒他。从沙建村到漳州市区的凤霞祖宫,两位老人必须坐在刀轿上被人抬着走1公里多的路程。因此,在村民看来,郑金顺老人虽然动作没有陈福兴老人娴熟,但能够坐到刀轿上已经很不易。

  陈福兴老人说,他41岁始习得该护身绝技,之后大冬天不穿上衣也不觉得冷。周边乡村再找不到第二人可以坐刀轿,老人表示,有生之年,身体尚且硬朗,他便会继续为当地人祈福。

  (记者 苏凯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