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90后文艺妹子拍摄“非主流”片子 网友:棒棒哒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11 15:18:2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90后文艺妹子拍摄“非主流”片子 网友:棒棒哒

  视频《沙县禅味物语之豆腐人生》的截图

  东南网三明3月11日讯(记者 肖晓敏)“在城东的景山新村里,有一个小小的豆腐坊,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冒着热气的新鲜豆腐,就懒洋洋地醒来了。”

  这是视频《沙县禅味物语之豆腐人生》开头的叙述,该视频只有短短的6分多钟,一经播出,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网友大赞“沙县妹纸,棒棒达。”

  视频的创作者是来自三明沙县的90后女大学生,笔名叫罗堇樱,目前就读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多媒体专业。她告诉东南网记者,今年春节期间,自己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使用自己的单反600D机子拍摄,独自完成了该片导演、配音、字幕、剪辑等工作。

  片子中,拍摄的是罗堇樱居住在沙县城东区的70多岁外公和外婆,做豆腐的故事,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经营着豆腐坊的生意,“外公外婆把人生浓缩在了这么一块小小的豆腐里……”。做豆腐要经过煮水、洗豆、磨豆、筛浆、点卤……几个小时候豆腐才做好,片子中记录了“春节豆腐”这个民间习俗,春节时,人们家家户户都要吃上“富”有含义的豆腐。

90后文艺妹子拍摄“非主流”片子 网友:棒棒哒

  罗堇樱平时就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罗堇樱供图)

  具有“文艺青年”气质的罗堇樱,学习的是多媒体专业,平时就喜欢到处行走,用镜头记录生活。自己特别关注手艺、人文等方面内容,希望可以通过镜头去记录传统手工艺者,希望在片子中加入人文、情怀等因素,引起人们的关注。

  《沙县禅味物语之豆腐人生》是她拍摄手艺方面的第一部片子,她说,这个片子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记录片,也不是MV,只是自己喜欢的“非主流”的片子,没有想到播出后,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力。

  罗堇樱说:“两年前因为在网上看到一组‘正在远去的中国传统老手工’的图片,深受震撼,自己想拍摄关于手艺的片子,可是又不知道去哪里找艺人。后来,觉得自己的外公外婆做豆腐的手艺也需要记录,就抱着实验的想法拍摄了。”

  她表示这只是她的第一期,接下来还会继续拍摄关于手艺的片子,去拍摄值得记录的民间手艺人,如沙县的打年糕、糖画等独特的手艺。

90后文艺妹子拍摄“非主流”片子 网友:棒棒哒

  罗堇樱拍摄的《触不到的闺蜜》荣获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多媒体设计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