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启动自主招生 首招经学出土文献特长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09 16:42:0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9日电(记者 张志滨 实习生 陈志高)有志于从事经学和出土文献研究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今年有望进入清华大学的大门。记者今天从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获悉,根据该校刚刚出台的自主招生方案,今年将首次选拔具有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招收经学及出土文献特长生。

  清华大学在刚“出炉”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强调,2015年将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建立多元选拔体系,针对不同类型的优秀生源进行考察与选拔。

  其中,最具有特色的就是,清华大学将首次在自主招生中选拔具有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新增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和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两个特色选拔项目,招收经学及出土文献特长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具有良好文史基础、有志于从事经学和出土文献研究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报考类型。

  此外,2015年清华大学还将进一步增加中西部地区和录取率相对较低省份的跨省招生名额,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并且继续对家庭经济困难考生提供资助。

  同时,清华大学实施已有3年的“自强计划”还将继续。目前,通过该计划顺利被清华录取的120多名考生中,超过90%的考生来自农村地区,超过一半学生是其所在县5年来考入清华的第一人,近20位同学是其所在中学有史以来考入清华的第一人。据了解,“自强计划”是面向长期生活、学习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高中毕业生进行选拔,重点考察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克服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本次自主招生初评结果、认定结果将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自主招生认定及录取工作按照综合评价、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择优确定认定、录取名单,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并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