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漳州平和万人空巷追龙艺 古装孩童盛装踩街(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06 15:13:2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漳州平和万人空巷追龙艺 古装孩童盛装踩街(图)

  长龙穿过热闹街区,上万人持伞观看

  闽南网3月6日讯 过了元宵,年才算过完。在漳州平和,人们用一种传统、热闹的方式——万人空巷追龙艺,结束这个欢快的新春。

  昨晚7点到10点,10多万人在平和分享了羊年新春的最高潮。数百米长的“龙艺”上,古装孩童神奇可爱,伴随着彩灯队、彩旗队、彩车队、舞狮队、锣鼓队,在人山人海的簇拥下绕城行走。

漳州平和万人空巷追龙艺 古装孩童盛装踩街(图)

  小朋友穿古装,坐在龙艺上游行

  龙艺加入羊元素 送给市民好祝福

  昨晚7点半左右,平和小溪镇东风桥头,巡游队伍出现,顿时锣鼓喧天、烟花齐放,平和的夜空被照亮。

  今年龙艺共两条近60节,总长度约220米,踩街时还有彩灯队、彩旗队、彩车队、舞狮队、锣鼓队等,总长度超过1公里。巡游队伍的两侧和后方是平和龙艺的拥趸,龙艺走到哪,数万市民跟到哪。不少人高举手机拍照录像,朋友圈一刷,全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还有闪亮斑斓的龙艺。

  有着40多年龙艺制作经验的李师傅介绍,龙艺一般由“龙头”、“龙段”、“龙尾”三部分组成。龙头和龙尾的扎制、装饰以及舞蹈动作略同于传统“舞龙”。龙段由数十块“艺板”连接而成,每块艺板称为“节”。每节长约3米,宽约0.3米。

  今年龙艺制作与往年有些区别,每节龙艺都加入羊的形象。这些羊栩栩如生,形象各异,特别是龙艺的最前面,设计了两头羊还有一个太阳,寓意三阳开泰。李师傅说,融入羊的元素,一走出去的时候,就会给广大市民送上一个良好的祝福。

  携子归来看龙艺

  忘不去的是乡愁

  坐在龙艺上的小朋友一般在5至8岁,打扮成古代的仕女、公子、书童等。龙艺还没正式开始巡游,小朋友们已化好妆,许多市民早早赶来,给这些“小仙童”们拍照。“小仙童”们也十分兴奋,摆出各种姿势,十分可爱。

  “小仙童”神气了,扛龙艺的汉子却累得够呛。叶先生就是其中一名,他说,抬一节龙身需要8个成年人,分两组,轮流抬,“不会很重,一节龙身大概320斤,但是路程长,走完全程要3个多小时”。

  “龙艺”是平和县广泛流行的一种民间游艺,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小溪镇2008年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艺)之乡”,是福建省唯一被命名为“中国龙艺之乡”的乡镇。2009年获得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获得漳州人民政府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元宵夜的龙艺不止象征着吉祥喜庆,对很多人来说,更是一种乡愁。许多外出的平和人都会在这一天赶回来,就为了看一眼龙艺。

  今年39岁的杨女士,住在漳州市区,今年特意带2个孩子回平和看龙艺。孩子们第一次看到龙艺,兴奋得叫了起来。杨女士7岁的时候也扮过龙艺上的小仙女,“那时我们还没有拍彩色照片,黑白的,然后洗出来以后再上色,照片还留着。那时候被选中去坐龙艺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因为只有漂亮的小孩才会被选上,坐在龙艺上被人抬着游街,真觉得自己就是仙女,那是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了”。

  (海都记者 周杨宁 戴江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