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一中学生全球游戏开发夺冠 神童也有成长烦恼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12 15:20:10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厦一中学生全球游戏开发夺冠 神童也有成长烦恼

  厦门一中校友孙迅迟和同伴参加微软“创意蓝图”全球学生挑战赛,在“游戏开发”赛事中夺冠

  这位电脑神童“成长的烦恼”在许多中国家庭教育中都曾出现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今天的主角孙迅迟出场,如同他的名字一样,要“迟到”一会儿,咱们得先从微软的“创新杯”比赛说起。

  微软“创新杯”比赛被认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科技大赛;“创意蓝图”全球学生挑战赛是其附属的四大赛事之一,它分三个项目开擂,“游戏开发”是其中一个。今年的“创意蓝图”挑战赛的“游戏开发”比赛,冠军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队。这是这个有12年历史的赛事中,“游戏开发”的冠军第一次来自美国队,也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在“创新杯”第一次获奖。

  这支冠军队伍由四名中国留学生组成,领头的孙迅迟毕业于厦门一中——这位厦门小伙子在其中担纲制作和策划,他和同伴凭借“很聪明的能使玩家变大变小”的外星人游戏,打败了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支大学生团队。

  从某种意义上看,现在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娱乐科技专业读研的孙迅迟的这个游戏世界冠军,是和父母“智斗”的结果,这位“电脑神童”到香港理工大学读大学时,父母为他选了生化专业,但后来他偷偷转到了计算机专业。

  不过,孙迅迟并没有因此把父母放在对立面上,他还感谢了厦门一中当年对他的宽容。他说,你不能纠结于无法改变的过去。

  这位长期就玩游戏和父母讨价还价的资深玩家,甚至建议父母要合理安排孩子玩游戏时间,因为孩子一般缺乏自制力。

  孩子的领悟

  其实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找到愿意为之吃苦的事。

  孙迅迟团队获奖的游戏是这样玩的:玩家扮演外星人里司,受命为能量逐渐枯竭的母星前往某星球寻找能量方块。里司拥有自由缩放物体的超能力,即能随意缩放他的身体,甚至能使一件物体和他一起改变大小。玩家需要利用里司的超能力,探索危机四伏的外星球并找到每一块能量块……

  用评委的话来说,这个游戏设计“很聪明”,体现在“大小变换机制”,即玩家不仅可以变化自己的身体大小,还可以指定物体和自己一同改变大小,从而完成挑战,非常有创意。

  在外人看来,孙迅迟的这个游戏设计世界冠军,颇有点美梦成真的味道——从小喜欢玩游戏的人,如愿以偿成为游戏设计者。他终于可以天天玩游戏了!

  不过,游戏设计者的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惬意。孙迅迟在美国的实验室通过微信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现在他反倒没有时间玩游戏,甚至为了了解市场,要玩自己不喜欢的游戏。

  这位技术宅男说,其实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找到愿意为之吃苦的事。这就好比男孩子谈恋爱,要费老大劲讨好女孩子,可是你并不会因此觉得累或烦。

  孙迅迟总结说,如果你有这个感觉,那么,恭喜你,你就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了!

  妈妈的反思

  尊重孩子的兴趣看来是中国家长的终身课题。

  孙迅迟说,自己曾经的“最大障碍”来自父母。

  在小学二年级有了电脑后,孙迅迟很快被他在厦大北村的教授邻居称为“电脑神童”,小学三年级时,他已经可以为教授们修理电脑。上中学后,孙迅迟曾经在考试前成功破译数学老师的电脑密码,拿到考卷,让全班同学都考到90分以上。

  整个小学和中学时代,男孩在和家人的“持久战”中努力抵制游戏的诱惑。他中规中矩地学习,参加化学奥赛还获了奖。2004年,孙迅迟考上香港理工大学时,读的是妈妈帮他选的“生化”专业,这是父母们眼中有前途的专业。但到大三时,孙迅迟觉得不大对头——尽管他很努力,但成绩依然不算好,他决定“先斩后奏”转到计算机系。谈及此事,孙妈妈说:天底下哪有赢得过孩子的父母?我们只好认了。

  不过,孙爸爸孙妈妈还是固执地认为他们知道什么对孩子好。去年,孙迅迟准备赴美读研,选专业时双方又出现分歧——父母希望他选“信息安全”,而孙迅迟想读游戏设计。最后,孙迅迟同时选报了两个专业,幸运的是,他收到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娱乐科技专业(偏向游戏)。

  在儿子拿到冠军后,原本认为自己是个合格家长的孙妈妈做了自我检讨,她说,尊重孩子的兴趣看来是中国家长的终身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