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惠安16岁女孩先后失去父母 辍学照顾双胞胎弟妹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05 15:19:3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惠安16岁女孩先后失去父母 辍学照顾双胞胎弟妹

  泉州市妇联慰问任阿婆

  闽南网2月5日讯 第一次见到任倩,她拉着弟弟和妹妹站在奶奶任碧华身边,为奶奶揩去脸上的泪水。

  在过去9年里,任碧华接连失去丈夫、大儿子、大儿媳。16岁的大孙女任倩选择辍学在家,照顾龙凤胎弟妹。任倩说,她的责任是照顾好弟妹,将来找男朋友的条件,也是要对弟弟妹妹好。

  昨天早上,泉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杨文忠与爱心人士,来到惠安县辋川镇后任村看望并慰问任碧华一家。

  奶奶:“我对不起她父母”

  走进这间昏暗的石头房里,墙壁上、书桌上,供着丈夫、大儿子任庆详和儿媳陈春芬遗像,他们微笑地凝视着坐在椅子上号啕大哭的老人,哭声回荡在房间里。

  今年62岁的任碧华满头白发,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背总是驼着,似有无形的包袱压着。尽管拐杖在手,走起路来却仍步履蹒跚。大儿子和丈夫患病去世后,大儿媳妇成了家里经济支柱,她靠补渔网,每月挣1000多元。

  可2013年,大儿媳陈春芬病发后,正念初二的任倩为了照料母亲,辍学在家。后来母亲转辗福州、厦门各大医院看病时,小小的她在医院为母亲按摩、取药、喂饭。去年11月,母亲撒手人寰,任倩和双胞胎弟妹成了孤儿。

  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任碧华肩上,她为附近海鲜加工厂撬海蛎,撬一碗海蛎一元钱,手快时,一天能撬十几碗。“我最大的心愿是三个孩子能健康长大,可是大孙女却连书都念不下去了,我对不起她父母。”她用头巾捂住脸,啜泣出声。

惠安16岁女孩先后失去父母 辍学照顾双胞胎弟妹

  16岁的任倩不愿面对镜头

  孙女:“我的责任是照顾好弟妹”

  看见有客人来,任倩把自己和弟妹一同反锁在屋里。奶奶看着这一幕,摇摇头说,“他爸走时,任倩才8岁,双胞胎2岁,那时任倩活泼可爱,现在性情大变,都不愿和我们讲话了”。

  任碧华用袖口揩揩眼泪,起身,使劲敲门,但回应她的只有回声。她气馁地走回客厅,眼泪又流出来,“她怕生人,怕别人说她是孤儿”。

  有一次,弟弟妹妹在学校受委屈,任倩接他们放学回家,弟妹哭了一路,她憋着,一句话都没说。回到家后,三人躲进厕所,抱着大哭。从那以后,任倩每天送弟弟妹妹上学时,直到弟妹走进教室看不见了,她才骑着电动车离开。

  谈话间,任倩的二伯用钥匙把门打开,任倩把弟妹护在身后,躲开镜头。我问她为什么要躲,她说:“我与别人不同,我是孤儿,不喜欢和陌生人讲话,弟妹太小,我要保护他们。”说完,她低头不语。

  二伯任庆水说,他常告诉孩子,“即使生活再苦,也要勇敢面对”。他还经常拿些励志的书给任倩看,给三个孩子讲名人的故事。

  “我的责任是照顾好弟妹,”任倩低头玩着手指淡淡地说,将来找男朋友的前提,也是要对弟弟妹妹好,“过些日子去找个离家近的工厂打工”。

  后任村书记任文斌说,今年已经为三个孩子成功申请了孤儿抚养金,每个孩子每月能领到600元。昨天,泉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杨文忠探望任碧华婆孙四人并送去2000元红包,爱心人士送去年货。

  (海都厝边记者 花蕾 田米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