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政府新年首场发布会:人群聚集活动要审批报备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05 15:11: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昨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4年我省的安全生产情况以及今年的工作安排。这已经是连续五年,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安全生产工作。省安监局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是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最好的一年,各项事故指标连续9年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省各类事故持续下降。

  厦门燃气爆炸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据初步统计,2014年,全省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1%;较大事故起数38起,同比下降2.6%,又创历史新低。

  省安监局负责人也坦言,一些地方和行业还存在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够严的问题,致使一些事故重复发生。如2014年厦门接连发生的“9·19”、“11·25”两起小吃店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

  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初步查明的事故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餐饮店安全管理不足,店主和员工安全意识不强,没有及时发现店内的燃气泄漏,也没能在关门时检查关闭燃气阀门;另一方面是燃气的源头管理责任没落实到位,这其中包括用气的安全管理,合格燃气钢瓶的管理,以及对燃气掺杂掺假的打击等。

  他介绍说,省安监和住建等部门在今年仍将加大对燃气安全的监管力度,采取暗访、暗查、请专家参与等方式整治全省各地的燃气安全隐患,“不会去事先准备好的地方走马观花”。

  不具备安全条件活动应当停办

  该负责人说,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近日,全国其他一些地方先后发生多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群众聚集踩踏事件。对此,省委省政府已立即对全省重点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对有大量人群聚集参加的活动,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应当停办;要预见性地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安全。因措施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严肃追查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领导带班、值班工作,做好各类事故的应急处置。

  (海都记者 练仁福 通讯员 朱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