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观潮者请看仔细:海宁观潮期间实行交通限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04 11:27:3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3日电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将于2014年9月6日至9月15日在观潮胜地海宁举行。今日,福建交警部门转发了海宁市公安交警部门出台的交通限行措施,提醒福建观潮者认真阅读,注意安全。

  盐官景区凭证限量进入

  为严格控制盐官景区车流量和游客数, 9月8日至12日(农历八月十五至八月十九),海宁101省道、桐九线、翁金线、骑荆线合围区域,观潮车辆一律需要凭通行证限量进入。您可在观潮大道101省道路口、桃翁线路口,杭浦高速盐官出口,翁金线桐九线路口、骑荆线路口现场申领通行证。当日通行证发放完毕后,禁止车辆再进入景区。

  车流饱和将提前分流

  海宁观潮区域将通过设置“近、中、远”三道管理防线。当观潮沿线的相关景点车辆达到饱和时,交警部门将在景点核心区域各路口及杭浦高速丁桥(海宁南)、盐官和盐仓三个出口,同步实施应急管制,禁止车辆进入景点,劝返或引导车辆前往其它景点;沿江所有景点车辆全部达到饱和时,将在海宁市境的主干道路口启动管制分流点,对车辆实施远程劝返;如果外围道路涌入海宁的车流仍然较大时,将实施外围管制分流,对观潮车辆实行绕道通行管制措施,对进入浙江的高速车辆实行提前引导、分流措施。因此,请大家务必做好“提前量”,确保能够顺利进入相关景点候潮。

  货运车辆实行限行措施

  101省道(东西大道)是连接杭州与上海的一条主通道,海宁境内全长48.6公里,是观潮车辆通行的核心主干道。为减少观潮节期间货运车辆对观潮车辆通行的影响,交警部门将对货运车辆实行限行措施。

  9月8日至12日(农历八月十五至八月十九),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5时,中型(含)以上过境货车禁止进入海盐嘉南线、101省道(含)、07省道、320国道、余杭星光街、临东路、迎宾路、乔莫西路、下沙德胜快速路、文海路、银海路、千帆路、海宁安澜路合围区域内道路及嘉绍高速尖山、袁花、硖石出口通行。所有中型(含)以上过境货车一律从“101省道—07省道—320国道—星光街—临东路—迎宾路—乔莫西路—德胜快速路”绕行。轻型(含)以上货车、拖拉机禁止进入硖尖线、08省道、湖盐线、海宁大道、联合路、环西二路、硖许线、塘许线、盐仓栋梁路、新建路合围区域内道路及绕城高速许村出口、杭浦高速丁桥、盐官、盐仓出口通行。所有轻型(含)以上货车、拖拉机一律从“硖尖线—08省道—湖盐线—海宁大道—联合路—环西二路—硖许线—塘许线—栋梁路—新建路”绕行。

  实行单、双号限行

  2014年9月10日、11日(农历八月十七、十八日),嘉兴籍小型客车(浙F号牌)实行单、双号限行。9月10日(农历八月十七日),禁止号牌末位数字为单数的车辆进入尖山勤利路、翁金线、金闸线、丁袁线、新海线、101省道、新兴路(以上道路除翁金线、新海线、101省道、新兴路外均不含)合围区域内道路及杭浦高速公路丁桥、盐官、盐仓出口通行;9月11日(农历八月十八日),禁止号牌末位数字为双数的车辆进入上述管制路段通行。

  走高速路避开拥堵路段

  观潮节期间,海宁皮革城周边比较拥堵,很多私家车从沪杭高速屠甸、王店等出口下后,必须经过海宁市区海宁大道(皮革城地段)等拥堵路段,造成观潮延误。随着嘉绍高速、嘉萧高速(钱江隧道)的通车,建议上海、江苏以及福建、浙江台州等方向车辆走嘉绍高速转杭浦高速(杭州方向),从杭浦高速丁桥(海宁南)、盐官、盐仓下,上海、江苏方向车辆还可从嘉绍高速硖石出口下,经城南大道—新08省道—S101省道,进入相应景区;杭州方向来的车辆建议从沪杭、杭州绕城等高速路转入杭浦高速(上海浦东方向),在相应出口下高速进入观潮景点;绍兴、萧山方向车辆可以走嘉萧高速(钱江隧道)转杭浦高速后,在相应出口下高速后进入观潮景区。

  选择错峰出行是明智选择

  海宁每天都有日潮和夜潮,每月农历初一至初五、十六至二十,均为钱塘江大潮日。除了盐官“一线潮”,尖山源头潮、丁桥“碰头潮”和盐仓“回头潮”都是最佳观潮点。请大家合理安排出行日期和观潮地点,避免高峰拥堵。

  选择公交观潮最明智

  今年,海宁观潮沿线仅有停车位1万个左右,其中盐官景区车位仅有5400余个,每到观潮节,都会出现观潮车辆“一位难求”的情况,所以警方提醒大家尽量选择拼车出行。同时,为方便海宁本地游客或乘坐火车(动车)前来观潮的外地游客,减少观潮沿线交通流量,观潮节期间,将开通公交观潮专线和免费短驳公交。交警部门将实行“公交优先”措施,乘坐公交车,可以乘坐免费短驳公交进入景区。潮水过后,公交观潮专线还将“先人一步”,优先放行。因此,乘坐公交车前往观潮,其实是最经济,也是最快捷的交通选择。

  如何疏散看标志、听指挥

  钱塘江观潮与其他旅游景点不同,很多游客都是集中在潮水到来前的时间段来到景点。潮水过后,数万车流又如钱江潮一样,蜂拥而散。很过游客往往存在“怎么过来就怎么回去”的惯性思维,导致主干道压力明显加剧。交警提醒:观潮沿线的X331翁金线,其实是有多条南北向支路可以直接通往S101省道、X715硖许线(硖许线直接连通海宁中国皮革城)和G92杭浦高速、G60沪杭高速、G2501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等交通主干道。公安交警将在翁金线沿线路口提前设置指示引导牌,大家一定要注意指示标志并服从现场交警指挥,选择最合理的路线返程。在盐官景区的游客,可以在潮水过后游览一下盐官古城后再驾车返回,避开人流、车流高峰。

  “微互动”享受便捷服务

  观潮节期间“海宁交警”微信公众平台专门开设了观潮咨询查询功能,只要关注“海宁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后点击查询服务——观潮咨询查询,即可查询交通管制、高速行车指南、观潮攻略、观潮时刻表等相关观潮资讯。同时,“海宁交警”新浪微博以及“海宁公安”微信平台和新浪微博也将实时发布系列海宁观潮信息。此外,“海宁公安”、“海宁交警”新浪官方微博也将在观潮节期间,联合“海宁微博沙龙”进驻观潮指挥部新闻中心,为广大游客实时发布交通路况信息和各类服务便民信息。所以,观潮节期间有什么问题,可以@一下“海宁公安”、“海宁交警”,或是关注 “海宁公安”、“海宁交警”微信,也许您碰到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行车路上记得听广播

  今年观潮节期间,交警部门将继续“警媒合作”,联合FM93浙江交通之声和FM96海宁人民广播电台,从农历八月十六开始,开播为期三天的“海宁潮涌自天来”观潮节交通直播特别节目,为广大游客的安全有序出行提供实时交通路况播报和资讯服务。广播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开始至潮水过后车流疏导结束。所以,行车在观潮的路上,也请大家及时打开收音机,收听警方的温馨提醒。

  届时,交警部门将在限行沿线设立管理点,指挥货运过境车辆有序绕行,也烦请广大货车司机师傅为观潮车辆让让道。

  (记者 刘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