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森林覆盖率5年增2.85个百分点 福建全国“最绿”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13 10:11:0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建全国“最绿”是这样炼成的

  省林业厅表示,森林覆盖率5年增2.85个百分点,主要增在“山下”

  海峡都市报12月13日讯 昨日,本报报道了我省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根据国家林业局审定的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省森林面积801.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5.95%。相较5年前,我省森林面积净增34.62万公顷,全省森林覆盖率由63.10%提高到65.95%,上升了2.85个百分点。

  这一成绩让福建人引以为豪。“森林增加在哪?”“森林覆盖率是怎么算出来的?”带着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昨日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进行了详细解读。

  解读森林增加在哪?

  省林业厅造林处负责人表示,近3年,全省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超过1300万亩,创历史之最。其中2010年启动实施的“四绿”工程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85个百分点的森林覆盖率增长中,“四绿”工程相关造林绿化约占了2/3。

  “四绿”工程建设指的是绿色通道、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屏障的打造,让森林进城、下乡、入村、上路。“2012年,沈海高速福建段森林生态景观通道的建设就是很好的例子,全长650多公里的道路两侧植树披绿,打造了一条绿色通道。”省林业厅造林处负责人说。

  造林绿化重点正在改变,由山上为主,转变为山上山下统筹,更多地在山下造林,使得造林绿化能更惠及老百姓。

  据介绍,目前重点推进的福银高速森林生态景观示范段、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建设,也是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

  亮点沈海高速成“绿色通道”

  四季皆绿,四季有花。作为“四绿”工程的重头戏,沈海高速从福鼎至诏安的福建段森林生态景观通道,2012年正式启动,如今已形成了一条绿色景观通道。

  记者了解到,沈海高速福建段的绿化景观变换多样,福州段以榕树类、美丽异木棉为主,厦门段以凤凰木、火焰木为主,泉州段以鸡冠刺桐、刺桐为主,莆田段以黄槿、秋枫为主,漳州段以相思类、黄花槐为主,宁德段以香椿、香樟为主。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沈海高速福建段已经成了福建森林生态景观通道的范本。

  如何测得36万组数据测出覆盖率

  据介绍,我省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工作于2012年9月开始,到2013年11月结束。这次清查参与技术人员1000余人,采用国际公认的“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方法,以数理统计抽样调查为理论基础,以省为单位进行调查。全省共实测固定样地5059个,判读遥感样地30376个,获取清查数据36万组。

  当前,我国森林覆盖率数据由两种途径取得:一是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简称一类调查),二是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简称二类调查)。一类调查由国家林业局统一组织,以省(区)为单位,利用固定样地,每5年进行一次复查,其成果由国家林业局统一发布,此次公布的福建省65.95%的森林覆盖率就属一类调查。二类调查由各省(区)自行组织,以县级行政区域或森林经营单位为调查单位。

  (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实习生 陈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