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百度收购网龙91无线成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收购案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17 10:2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百度百亿收购网龙91无线

  收购金额达116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一宗收购案

福州新闻网

  杰清/漫画

  东南网7月17日讯

  核心提示

  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6亿元,这笔中国互联网史上金额最大的收购,随着昨日网龙公司的一则公告尘埃落定。

  被业界视为网龙未来掌上明珠的“91无线”(智能手机应用分发平台),被百度看中,为了让网龙安心“嫁女”,百度开出19亿美元巨额价码,而之前雅虎收购阿里巴巴仅花10亿美元。

  目前,网龙与百度已经订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但具体的条款,需要等到8月14日才能达成一致。

  聚焦事件 最终收购金额可能有细微变化

  昨日,网龙网络有限公司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就网龙向百度出售其持有之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建议,订立具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而根据谅解备忘录,百度将以合计19亿美元的代价购买91无线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由于网龙间接持有91无线之57.41%股权,网龙将会从该建议出售中获得10.9亿美元(约84.6亿港元)。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网龙公司内部有关人士,据该人士透露,目前框架已经签订,但19亿美金也是初步谈好的价格,最终的收购金可能会有细微变化,需要等到下个月才会有定论。据了解,网龙与百度将继续协商交易具体条款,在2013年8月14日前,会就最终确定文件条款达成一致。

  市场反应 消息一出网龙股价反常大跌

  昨日百度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的消息一出,网龙股价随即大跌,截至昨日收盘,网龙报19.04港元,跌幅达到21.159%。

  一位投资界人士分析说,正常情况下,如此利好的收购案宣布后股价应该大涨,网龙之所以有如此大的跌幅,是因为消息已经提前泄露,被内幕交易者爆炒。网龙股价已经在收购案宣布之前大幅上涨,宣布后利好出尽,才会大幅下跌。

  在过往三个月中,在91无线被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竞购传言反复刺激下,网龙股价从11港元左右,一路飙升至24港元。尤其是在消息宣布前的两个交易日中,股价涨幅分别达到7.5%和5.4%。

  记者揭秘 网龙高层一度难以割舍

  “前几天还听说网龙高层难以决断。”据福州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91无线在网龙公司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高,都已经超过网龙旗下的网游业务利润,每天能给网龙带来丰厚的现金流,网龙决策高层曾一度难以割舍,对百度要求并购一事,始终犹豫不决。

  “这价格相当高,非常有诱惑力。”该业内人士称,从这几天的发展状况看,百度似乎铁了心要收购,给出了一个让网龙决策层难以拒绝的高价,这个价格才让网龙高层逐渐消除了犹豫。

  后市影响 出售无线业务网龙自废臂膀?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91无线属于网龙公司的优质资产,网龙将其出售,无疑大大降低其盈利能力,无异于自废臂膀。

  查看网龙今年第一季度业绩,网游业务营业额增长10.65%至2.12亿元人民币,盈利增长31%至1.18亿元人民币,而无线事业收益约为人民币1.45亿元,增长超过两倍,盈利也达到1.07亿元,发展速度明显比网游业务更快。据此,有分析师称,公司前景更多在无线事业方面,如今“将越来越肥的猪肉卖掉”,网龙今后的发展和股价表现难再看好。

  不过,昨日网龙董事长刘德建在发布的内部邮件中表示,此次交易将不会对网龙的营运及架构等构成任何影响,可显著提升公司盈收和股东价值。

  与其他移动平台相比,如腾讯的微信、奇虎360的手机助手,收购91无线将使百度获得较强的竞争优势。

  我们预计,移动游戏将成为这些资产背后的主要营收推动力。与91无线的成功整合,以及与游戏发行商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于百度开启商业化机会至关重要。但需要指出的是,百度在游戏市场缺乏执行经验。

  ——高盛

  □新闻背景

  ●91无线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开发和营运两个在国内领先的智能手机应用分发平台——91助手及安卓市场、社区网站、91桌面、91熊猫看书及其他广受欢迎的产品。根据艾瑞2011-2012年报告,依据活跃用户数和累计下载次数,91无线是国内最大的一个第三方应用下载管道。今年2月,网龙宣布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拆分91无线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今年5月,坊间传出消息称91无线暂缓上市脚步,并开始与多家互联网公司洽谈出售事宜。

  ●出售17173:早在2003年,网龙就曾将其旗下的游戏门户网站17173.com出售给搜狐,出售金额达2050万美元。

  (峡都市报记者 周锡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