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平潭获权办五年期台胞证 为台胞提供家门口服务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3 10:53: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平潭获权办五年期台胞证 为台胞提供家门口服务

  五年期台胞证样证。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天获悉,11月30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批复同意,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平潭制证分中心12月1日起开展五年期台胞证制证工作。

  据悉,12月1日起,台湾本岛居民可通过福建公安机关委托的代办机构在台北、台中设立的代办点提交申请,之后通过互联网递交平潭公安局受理、审批,再由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平潭制证分中心制证。此政策目前全国唯一特有,首创应用互联网技术把平潭公安出入境窗口虚拟延伸到台北、台中,为台胞提供“家门口”的独特办证服务。

  “该项政策的实施极大地便利了台胞来往大陆。”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胡志勇说,平潭公安出入境部门通过网络接收到台胞提交的申请材料后,两天之内就可以把证件制好。

  据胡志勇介绍,台胞领取台胞证有两种途径:一是入境的时候在平潭口岸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领取;二是在代办机构位于台北、台中的代办点领取。这就相当于把公安出入境窗口延伸到了台北、台中,为台胞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平潭制证分中心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台胞证的制作效率。此外,平潭公安局还研究推出台胞办证增值服务,为从平潭入境有需求符合条件的台胞同时办理三个月临时有效的驾驶许可,进一步便利台胞出入平潭。

  (福州晚报 记者 程明 通讯员 周娇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