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记者街采春节烦心事找对象居首 学生讨厌问成绩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23 10:0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期末考考得如何?”“压岁钱拿了多少?”“有对象了吗,准备什么时候结婚?”马年春节就要到了,走亲戚串门时,难免会被问到令人尴尬的问题,21日至22日,本网记者走上福州街头,采访了近百名路人,聆听大家的春节苦恼。

  春节烦心事,找对象居首位

  春节到了,你最怕被问到什么问题?在记者的调查中,36.5%的人最怕被问到对象及结婚问题,17.5%的人怕被问压岁钱,16.8%的人最怕被打探收入,11.7%的人怕被问成绩,7.4%的人表示没想过或是什么都不怕被问到,6.6%的人怕被问过年买了什么,还有3.5%的人则称什么都不问是最好的。

  “你有没有对象,什么时候结婚?”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年轻人表示这是他们春节最苦恼的事,遇到这种问题他们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你要是有对象就会问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他们就会准备给你介绍对象。”在南后街,几名年轻人告诉记者,如果谈到了对象话题,亲戚们总是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有可能整个春节假期就要在相亲中度过。

  在受访的学生群体中,大部分中学生表示讨厌被问到成绩,而不少大学生们则觉得压岁钱问题更让人尴尬。“过年了,亲戚总是爱问考得好不好。”在乌山路附近,施同学告诉记者不喜欢被亲戚问到成绩问题,“问了就会被比较,这个让我觉得很烦恼。”和施同学有同样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表示如果比不过亲戚家的孩子,可能就要在碎碎念中度过春节。

  “过年啊,怕被别人问你买了什么?”道山西路的一家店主告诉记者,春节时,购置年货的烦心事也很多,她表示现在物价上涨了,买年货要考虑的方面更多了,如果要去走亲戚,还需要带上些礼物,财政的压力让她感到忧心。

  “过年跟平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面对各式各样的春节“拷问”,许多人在备受压力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亲戚们的关心,在南后街一名中年人表示,现在过年和平时没有太大的区别了,更多的是一种团圆,大家休整下来,放松一下。

  这名中年人说,因为大家的生活圈子都不一样,聚到一起的时候就会通过聊天拉近距离,“春节是一家人难得聚在一起的时间,说说话啊,交流一下一年的感受,可能难免就会问到一些不是那么好回答的问题。”是问题更是关心,在交流中才能更好的融合。

  (福州新闻网记者 蔡晨烨 胡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