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闽将以开放的姿态 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20 09:1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江再涌开放潮 发展奏响最强音

  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大发展的浪潮;以战略的眼光,谋划新起点的跨越。

  去年全省工作检查以来,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举办“3820”工程20周年成就展来传承精髓、鼓舞士气,以赴长三角、珠三角学习考察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以开展“三服务”活动来常接地气、助力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一个更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已崛起于海峡西岸。

  产业支撑 锻造实力福州

  开放是福州的优势和特色,开放是福州的未来和希望。福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开放格局加快形成。

  打开开放之门,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产业项目,为支撑福州跨越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以长三角和珠三角民企对接、央企重大项目签约、“回归工程”、“5·18”海交会等招商活动为平台,福州的“三维”项目对接成果丰硕,央企、外企、民企项目纷至沓来。目前,全市“三维”项目库共入库项目618项、总投资9800多亿元。神华煤港电一体化、中石油钢管及海工装备、中石化巴陵石化、宝钢德盛镍业、申远新材料等一大批总投资数十亿、上百亿的产业龙头项目,正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沃土”上加速扎根、发展壮大。

  坚持产业立市、工业强市,我市加速推动工业向南北“两翼”集聚,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目前,南北两翼4县(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达54%,机械装备、纺织化纤、轻工食品3个产业集群产值均超千亿,百亿企业已达6家,今年有望培育1个千亿产业集群和3家百亿企业。长乐纺织城、青口汽车城以及马尾、福清电子信息产业城影响不断壮大,中星微电子、科立视、海王福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福州,星网锐捷等3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中心城区加快“退二进三”,现代服务业发展风生水起。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已崛起于闽江之滨,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商贸会展、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加速向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集聚。去年,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934亿元,占GDP比重达45.8%。省会福州正成为海西现代服务业中心、现代金融中心、总部经济高地。

  园区孕育着产业发展的希望。依托智力密集的上街大学新区,174平方公里的福州高新区将打造成为福州市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位于长乐国际机场周边的临空经济区,去年新引进项目22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84亿元,将为福州打造出一个滨海航空新城;作为“海上福州”建设的突破口,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福州大步迈向蓝色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城乡统筹 建设美丽福州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一座文明的古城,飞速的发展不断改变着一座城市的面貌。昔日“纸褙福州城”,在“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正朝着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迈进。

  疏解、改造、提升,老城区正展现出亮丽的新姿。王庄、上海东等旧屋区改造快速推进,福州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237片、总面积1800多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任务;围绕建设“绿城、花城、水城”的目标,福州的环境综合整治、“四绿工程”、内河整治成效显著,新建成城市绿道慢行系统20公里,新增城市公共绿地300万平方米,福州内河整治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荣膺“绿色城市”称号,城区空气质量稳居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前几名。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古都风韵品味不尽。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游人如织,正在推进的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工程亮点纷呈;被誉为避暑胜地的鼓岭,正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中国温泉之都,以温泉为主题的度假村遍布城乡,贵安新天地、三江口宋城、海峡文化村等大型旅游综合体横空出世,去年旅游总收入达550亿元,省会福州正成为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

  构建福州大都市区,还要“跳”出福州。规划面积740平方公里的马尾新城,正加快建设,琅岐闽江大桥、琅岐环岛路、马尾大桥等134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20亿元,一个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马尾新城已粗具规模。福州把支持平潭开放开发作为重大使命,正主动融入、积极承接平潭政策辐射,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携手实现两地共赢发展。福莆宁同城化发展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三市联手开展大都市区总体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旅游一票通”、“公交一卡通”让三市居民共享同城化的美好生活。与此同时,福州正抓紧规划建设对接平潭、辐射内陆的福州沿海新的增长区域,使之成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

  抓住推进新型城镇化契机,福州正统筹抓好福清、长乐、闽侯、连江与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加快13个省、市级试点小城镇和4个精品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城镇化进程,全市城镇化率达64.8%,一批环境整洁、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魅力小城、田园乡村脱颖而出。

  民生为本 打造幸福福州

  福州是有福之州、多福之州、幸福之州。如今,生活在榕城的市民越来越能体会到这句话的内涵。

  在福州,事关民生的利益问题优先解决、保障机制优先构建、项目建设优先安排,已成为党委、政府的执政理念。去年,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92亿元,占总支出71.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2.9%、13.7%,均高于GDP增幅。

  突出热点解民忧。去年,20件9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l4.56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5.37万人。加强市场监管,市场供应基本做到量足价稳质优,主要食品安全检测指标全部达标。深入开展老干部民生志愿督导活动,有效促进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突出均衡促民享。海峡奥体中心、工人文化官、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加快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等加快规划建设。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取得新成效,去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跃居全国省会、副省级文明城市第5位。加快教育、文化、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地区“双高普九”,县级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9%。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去年开工建设4.83万套、基本建成3.43万套的基础上,今年新安排建设2.78万套,一季度开工率达63.4%。

  突出管理保民安。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推行,道路清扫保洁等领域市场化运作加快推进,数字城管系统一期基本建成,“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已全面覆盖全市475个社区。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6.8万人次,协调解决群众问题7750个,帮扶资金5.7亿元。深化“平安福州”建设,今年一季度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4.88%。

  今天的福州,改革开放大潮涌动,发展前景无限广阔。727万福州人民将进一步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与时俱进、乘势而上,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努力在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