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福州灾后重建上演“速度与激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30 08:57: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军民合力灾后重建恢复市容环境。

  福州日报9月30日讯(本报记者组)昨日,台风离境,天空重现阳光。

  台风过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投入灾后恢复生产工作,马不停蹄重整家园。

  昨日凌晨,市区环境卫生基本恢复正常;15时,城区出现积水的36个易涝点基本恢复通行;福州正迅速走出台风阴影,恢复往日熟悉模样。

  快速反应险情得控

  雨量大是台风“鲇鱼”的特点。强降雨给各地带来山体滑坡等灾害,道路受损尤为严重。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抢险队伍。

  昨日下午6时,因严重山体滑坡而受阻的鼓宦线三环通往鼓岭的道路终于抢通一个车道。

  险情在28日上午发现。这里的溜方体积逾1000立方米,同时携带巨石,路面清理难度大。晋安区交通局立即派出一台大型钩机、一台装载机前往现场。破石、清运,在风雨最劲时仍在持续。经过连夜清理,昨日下午4时巨石基本击碎,下午6时路面抢通一个车道。预计今日道路可恢复双向通行。

  此次台风,我市公路遭受严重损害,尤其是省道202、省道203、县道114、县道182、县道193等多处道路发生滑坡、泥石流,路基冲毁,导致道路中断。我市公路部门累计投入抢险人员约1800人次,投入抢险机械设备465车次。至昨日,全市因灾阻断的89条225处公路,已抢通80条208处。其中,专养公路(国省道及部分县乡道)已全部抢通。

  连续作战一夜变样

  昨日上午10时许,鼓楼华大街道体育中心社区居民林子来,一出门便惊喜地发现,昨夜家门口布满淤泥的道路已整洁如新。原来一早,鼓楼区200多名机关干部就拿着扫帚,在这里展开清洁。

  比他们起得更早的是鼓楼区市容局灾后恢复突击队。这支队伍由120余名城管队员和200余名环卫工人组成。昨日4时,天还没亮,他们便奔赴受灾严重的区域进行灾后清理。

  28日晚,鼓楼区委区政府对灾后工作进行部署,展开清淤行动,要求以最快速度恢复清洁家园。截至昨日9时,鼓楼已清洗恢复辖区650条城市道路的基本卫生、面貌和秩序。

  晋安六一北路,昨日上午也是一派火热景象。六一北路受台风影响严重,水退后道路一片狼藉,淤泥厚达二三十厘米。这里的清淤工作从昨日早晨7时展开。至17时30分,六一北路全面恢复通车。昨日晋安区城区所有积水道路均恢复正常通行。

  灾情止步温情延续

  “一个晚上,福州路面就可以如此整洁,由衷想说一句,奋战在一线的你们辛苦了!”这是一名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留言,道出了一名普通市民对奋战在一线的抢险救灾人员的敬意。类似语句在微博、微信频频转发,很多人用“一夜巨变”来形容灾后恢复的福州速度。在这一速度背后,是抢险救灾工作者连夜奋战和连续作战的辛苦付出。

  据了解,在抢险救灾中,市园林局园林抢险队600名队员连续工作超过15个小时,最长的达17个小时。

  28日凌晨,大风大雨造成大量树木倒伏、断枝,他们当即直奔一线。在白马北路艺术家园门口,两棵十多米高的大叶榕被台风连根拔起,白马路往杨桥路方向车辆受阻。“我们28日凌晨5时就赶到这里。”抢险队员老林说:“这两株大榕树有二三十年了,倒了很可惜。我们修剪了树枝,现在原地回种,它们肯定会成活的。”大雨中,四五名抢险队员虽然穿着雨衣雨鞋,但雨衣里的衣服已全部湿透,雨鞋里灌满了泥水。

  台风“鲇鱼”造成福州市区5780多株树木倒伏,有3250处树木断枝、倾斜,其中约90%是园林抢险队处理的。高强度工作加上夜间处理险情,他们没有床铺睡觉,经常只靠在路边休息一下;他们没有时间吃饭,扒几口快餐就匆匆上路。

  这支抢险队伍只是众多抢险救灾工作者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至昨日,全市共动用兵力5491人,出动干部34282人、警力20129人次。是他们,让灾情止步,在大灾之后让温情在这座城市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