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上就办”强作风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13 11:05:2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 系列述评之五

“马上就办”强作风

  新洪山桥建设步伐加快。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 近段时间以来,生活在福州的人们都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新变化:地铁建设全面提速,1号线(一期)提前全线通车试运营;“百日攻坚” 成效显著,征迁交地等许多久拖不决的难题得以破解;在交通治堵、城区治水等民生工程中,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斗志昂扬……

  与此同时,福州接连迎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三峡集团海上风电等一批大项目落地,“五区叠加”效应愈加凸显,为福州跨越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在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新征程中,福州正大力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饱满的精气神,争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一线考察提振精气神

  元旦期间,当大多数市民欢度节日时,还有许许多多的干部职工坚守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休闲步道建设、交通路桥建设等重点项目一线,为城市发展付出辛勤汗水。

  在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牛岗山公园休闲步道等项目建设现场,记者除了看到同样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还听到项目所在地干部和建设者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正在“自加压力、倒排工期”,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力争早日竣工。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再到“我要干得更好、更快、更漂亮”,这种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的转变,是福州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以来,在广大干部身上出现的可喜变化。

  随之而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百日攻坚中,面对征收“老大难”,各县(市)区干部苦干、实干加巧干。鼓楼的征迁“十个一”做法,长乐的“以点促面、以拆促签、以建促签”办法,罗源的“指挥部+项目组+临时党组织”机制等攻坚法宝,推进征迁工作大提速。同时,征迁难题的突破,带动了地铁、市政道路、中央商务区、旧改等项目快速推进,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在一线考察“指挥棒”激励下,各级干部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提升。一批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中脱颖而出,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福州在全市树立起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

  百日攻坚落下帷幕,“攻坚2017”已然启程。今年,我市将继续严格执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注重在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维稳处突等工作一线考察、使用干部,推动优秀干部到一线攻坚克难、展现才干、锻炼成长,为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提供坚强支撑。

  马上就办实干见真章

  最近一个多月,到福州各个审批服务窗口办事的群众发现,办手续很少听到类似“这事不是我办理”“这里不能办理”“我们不知道怎么办理”的回答,取而代之的是“这事那个窗口在办理”“这事得这么办”“我想办法为您办理”等明确答复。

  不说“不行”只说好。去年11月下旬起,福州在全市推行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不收件”“随意退件”和“中梗阻”等问题,为申请人提供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

  这是福州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提升政务服务的一大缩影。

  去年,福州完成第四轮简政放权,取消和暂停实施69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74项前置审批条件,在全国率先开展不动产登记、“五证合一”等工作;开设周末服务窗口,严格执行事没办完不下班制度,实施窗口动态增减机制,有效解决办事排长队问题,行政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

  市委、市政府把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以“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理念,逐一出招破解民生难题。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试运营,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城区交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排位持续下降……一系列工作实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和肯定。

  今年,福州将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第五轮简政放权;积极探索“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服务企业常态化、审批服务便捷化、政务服务智慧化,力争40%的行政审批、70%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以小时为单位服务,下大力气打造最优投资环境,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从严治党凝聚战斗力

  去年12月5日,市委启动首轮巡察工作,对市供销社和市国土资源局两家市直单位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巡察,重点巡察监督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有关规定,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本届市委任期内,将对全市283家巡察对象至少巡察一遍,实现巡察全覆盖。

  做好巡察工作,只是福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之一。福州市坚持挺纪在前,去年前11个月共开展谈话函询2261件次,给予轻处分600人,组织(适当)处理727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041件;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5起、处理41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7人。

  同时,我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在线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研讨发言2.5万人次、讲党课1.2万人次。通过深“学”打基础、实“做”树标杆、严“改”固成果、抓“常”保长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着力加强党内监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为建设新福州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当前,蓝图已经绘就,福州重担在肩。新的征程已开始,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以快的节奏、快的效率、快的行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把新福州建设得更加美好!

(福州日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