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故园之恋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13 15:56: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每一次回到故乡,我都沉浸在深深的故园情怀之中。我知道,自己是一个特别恋家的人。对于这样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父母之乡,我相信自己永远拥有一种割舍不掉的情结。

  现在我坐在洋里中心小学的副校长办公室的电脑前,置身我大哥办公的地方,想梳理一下这种情绪,留下一点回忆的痕迹。无奈喝多了些酒,思绪有点杂乱无章。也罢,就从刚才的酒说起吧。

  故乡的酒

  无论身在何方,故乡的酒永远醉在心头。而每一次返乡,故乡的朋友都会捧出真情的美酒,让我等离家的游子一次喝个够,不醉不罢休……这不,昨天刚到家,从昨晚到今晚,我和一同回家的二哥就受到了大哥等好友的盛情款待。酒桌上觥筹交错,欢声笑语,谈古论今,然后是乘着酒兴携手并肩漫步在夜色下的洋里街头,尽情呼吸乡村田野秋的气息,忘情听取蛙声一片虫声悠悠……

  有时候会觉得有点愧对故乡的酒、故乡的朋友,甚至想悄悄的来悄悄的走,不留下任何的讯息。有一句话刚才在酒桌上就想对他们说了--朋友,不必山珍海味,无须佳酿千盅,你们的灿烂笑容,还有那嘘寒问暖就是最醉人的故乡的酒了!真的,拥有你们,“夜夜梦里回故乡,但愿长醉不复醒”!

  故乡的坟

  打字打到这里,我抖了抖几乎僵硬的手,揉了揉酸疼几至麻木的肩背,脑海里出现了故乡的坟,爷爷的奶奶的,祖爷爷的祖奶奶的,太祖爷爷的太祖奶奶的……他们的安息之所都环绕在半山腰,依依不舍地注视着盆地中的这个他们曾经那么熟悉的小山村。

  这次回乡的主要目的是扫墓祭祖的。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闽侯山区扫墓时间与平原区一带并不相同,不是在“雨纷纷”的“清明时节”,而是选择在“中秋节”前的十五日以内。今天去扫墓的路上,我问过妈妈,她说可能是因为农村人只在中秋节前后是农闲的缘故。我想,如果真是这个原因,那千百年前定下这个规矩的先人一定是一个哲人了!

  扫墓自然是辛苦的,且不说要用脚步丈量遥远的路途,也不说须用锄头、砍刀去除荒草荆棘让墓洁净,单单是山上的蚊虫叮咬对过敏体质的我来说就是个不小的考验了。但我想到体弱多病的爸爸和坚强刚毅的妈妈与我同行,心中陡生勇气……

  我跪在爷爷奶奶的坟前三叩首,一任泪花飞作纸蝴蝶……

  故乡的族谱

  得知老家正在修谱,据说是几十年才能轮到一回,很是激动,特意跑到祠堂去看了看。四个外乡的以修谱谋生的人正忙碌着,两老一少三个男人用很规范的楷体毛笔字在抄着写着,一个中年女人为他们煮饭做菜……我知道,千百年来,我们这个家族、许许多多家族的真实故事就是这样传承下来的。谢谢你们,平凡而伟大的外乡修谱人!

  记得前年暑假去庐山一带旅游,在寻阳江头还是在岳阳楼上买了本《百家姓-江》,居然在其中发现了我的故乡的名字--花桥村。此次有幸翻阅到古色古香、厚重丰富的我们花桥村的《江家族谱》,内心的欢喜和激动是难以言表的。我仿佛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品味着祖先的迁徙和创业的艰辛,自豪着先人们的光辉业绩与荣耀光环……

  寻到根了,这份荣耀应该是激励我们家族繁衍下来的财富吧。就像《族谱》上说的“宝树千枝耀华堂,河水万流本同根”……

  谢谢,谢谢故乡的族谱,我知道你会引领我走向未来……

  明天一早,我和二哥就要辞别故乡了。当朋友们挥动的手渐渐模糊,当我们的车轮碾过枯黄的秋叶,当亲爱的故乡渐行渐远,我知道,我们的泪水又会不争气地流下来了……

  啊,故乡,我们热恋的故乡!

  (江超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