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峥嵘岁月的永存记忆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16 16:31:0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林明秋

  在解放大军南下的滚滚洪流中,有支书生意气、年龄平均不到十八、九岁的青年人队伍,他们跟随叶飞司令员率领的三野十兵团苏南大队进军福建、解放福建、建设福建。这支引人注目的队伍时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随军服务团(简称南下服务团)。当时,由于全国解放战争形势迅速发展, 中共中央决定提前入闽。应叶飞司令员请求,中共中央批准在上海组建了这一支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知识青年革命队伍,即南下服务团,以接管地方政权。他们多来自上海各校的进步学生。为了追忆这段难忘的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宏扬爱国精神,我们有幸拜访了当年服务团成员,现已八十六岁的老人,原闽侯县科委主任张贤铭同志。他为我们讲述了他走向革命的心路历程……

  1947年初,张贤铭同志在父亲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学艺,开始在江南造船厂学习绘图。在这大都市里,他亲眼目睹了国民党腐败无能,民不聊生。尤其是穷苦人没有文化,倍受他人剥削和欺凌。于是,他便萌生出了读书救世的想法。经过努力,他考取了上海私立民治新闻专科学校。在校期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的同时,开始接触进步书刊传播的马列主义,逐步认识到反动阶级的丑恶面目和本质,懂得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革命道理。

  年轻的张贤铭积极参加了一些进步学生组织的运动。在白色恐怖下,学生的举动经常受到当局的监视与跟踪。许多进步学生为了追求真理,四处寻找党组织以作为崇高的革命理想。“钟山风云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上海的解放指日可待。为了迎接上海解放,许多进步学生与工人群众一道加入了保护“大上海、大企业”的秘密战斗。这期间,他经常早出晚归,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张贴传单, 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 他终于在地下工作这条火线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实党组织就在你身边,你的一切表现都在党的关怀和注视下……”张老平静而又自豪地说。

  上海胜利解放更激发了许多革命青年的革命斗志。“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为了响应党中央“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 张贤铭毅然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随军服务团,背起行李,随从苏南大队由苏州出发,爬山涉水,一路行军。1949年7月下旬,南下服务团经浙江江山县仙霞岭正式入闽。然而在浦城到建阳途中遭受了国民党飞机狂轰烂炸,有的同志牺牲了。为了避开敌人围追堵截,到建欧待命之时,闽浙赣省委曾镜冰同志专门为大家作了福建情况的报告, 使大家对地方状况加深了了解,为日后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8月17日,福州解放。张老与广大市民一道欢欣鼓舞,庆祝胜利。但国民党留下的是一座千疮百孔的破城市。为了重建家园,他与其他同志一道很快就转到省市有关部门工作。他曾在团省委工作,后响应组织安排转到地方教育和科技部门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其中虽调换了几次单位,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却没有变。有人曾开玩笑道:“别人当官都是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而你却向下看齐”,但他总是坦然应对,一笑了之。“我参加革命的初衷是为人民谋幸福,你再想想看那些革命英烈他们又图的是什么?今天,我们还有什么不能满足的呢?!”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老对自己总是严格要求。他的两个儿子都是国有企业里的工人,他们曾找老爸出面,调整一个理想的单位。但张老总是鼓励孩子们安心工作。后来,两个儿子终因企业效益不佳而下岗。对于身边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年轻人,张老总是关爱有加,积极扶持。他常说“年轻人要注重学习,大胆工作,养成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革命事业才能发展”,充分展示了一个老党员“以身作则, 廉洁奉公”的宽广胸襟。

  张老现在已离休多年,依然居住在峡小的居室里,过着淡定的生活。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描写的那样“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