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石龟·老树·土屋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28 15:23:2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曾 曾

  步入荆溪镇关西村石龟自然村将军山景区,映入眼帘的是石龟、老树、古屋。斑迹点点的古式土屋旁一块长10多米,宽约5米的大型天然“石龟”,神态逼真,栩栩如生。令人更为称奇的是在石龟的脖子上竟然生长出一棵荔枝树,宛如插在神龟身上的旌旗,驰风吹拂,沙沙作响。

  据上了年纪的村民介绍,传说中石龟本是天庭罗白将军麾下一对天兵,因耐不住长时间与妖怪搏斗的艰难凶险,贪图逍遥快活,在与嵩山镇国寺妖僧搏斗中,临阵脱逃。逃到石伊村(石龟村原名)时,被罗白将军发现,即发两箭,其中一枝神箭(既荔枝树)射中正伸头仓皇出逃的雄龟脖子。而雌龟见状大惊,不敢缩头,更不敢近前,窝在原地不动,昂首对天长叹。

  荔枝树,据测量胸围达4米,冠幅20米,高12.5米。据说年龄已有300多年。目前,荔枝树依然生机盎然、郁郁葱葱,每年硕果累累,向世人展示出其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旺盛的生命力。

  荔枝树旁的“嵩峰正境”土屋散发浓浓的古韵。碎石堆砌的地基,墙壁白中泛黄,黑色的瓦片堆积着冬季残留的落叶。春雨过后,土屋潮湿阴冷,木门被黄褐色的雨迹冲刷得一片班驳,墙脚处散发出青苔的气味。

  随着将军山旅游开发,石龟荔枝树土屋的奇特景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观赏。石龟上,荔枝树旁,古屋边,游人如织。留下倩影,隐埋心中,见证岁月的风雨沧桑。游人感叹:天然石龟之大,石龟上长出荔枝树之奇,土屋之幽深。

  打开土屋的门,将军山巍峨屹立。

  石龟、老树、土屋,一副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