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闽侯“甘蔗”原名“柑木蔗”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28 15:19: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现在闽侯县的县治所在地是“甘蔗镇”。这个地名,首先给人感到这个地方盛产经济作物甘蔗。殊不知,它原名不叫“甘蔗”,而叫“柑 木蔗”,这就鲜为人知了。

  考清光绪《侯官乡士志》卷六记载,没有“甘蔗”这个名称,而只有“柑 木蔗”,与“柑蔗”。

  “   ”属古字,在现今出版的《新华字典》、《辞源》、《辞海》等工具书里,都不见收入。而唯独我国流传至今最早的字典、汉代许慎编的《说文解字》里,有“木蔗”这个字,解释为:“木出发鸠山,从木,庶声(之夜切音)。”由于此字很不通俗,所以清末以后曾把“柑木蔗”改为“柑蔗”。

  在《侯官乡士志》里是这样说的:“柑蔗区在县治之西偏北百八十杪,距西城(即今福州西门)六十里,土著(当地居民)三千余户。程、洪为大姓,间有张、邹、林、郑各姓。”其中有读书的,有种田的,有做生意的,散居在“洲头、洲尾、横屿数村”。村里沙洲多种植甘蔗、橄榄、柑桔、桑树等多种作物,故有“柑蔗洲”之称。而地名便以洲产而命名。民国以后又把“柑”写为“甘”,于是才变成“甘蔗”这个地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