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买东西、免费体检,这个券通用!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5-31 17:13:3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年来,闽侯县祥谦镇积极探索“积分制”应用范围,鼓励各村依托本村特色资源,创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模式,为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其中,肖家道村创新将积分兑换券与健康体检券相结合,丰富积分制工作内涵,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同时,有效解决村民看病就医问题,守护村民健康。

  据了解,该村根据农户家庭在“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日常生活中的表现进行分类打分,按考评结果给农户计发积分,每月根据积分评出五级星级户,而五星级户可在获得一张100积分超市生活用品兑换券的基础上,再获得一张100积分健康体检券。村民凭借健康体检券就可以在村卫生所享受免费测血压、测血糖等项目的免费健康体检。

  “村里推出健康体检券之后,很多老人拿着券来卫生所接受免费体检项目,我们虽然工作忙点,但是能够及时掌握村民健康状况,满足他们保持身体健康的需要,还能够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我们觉得这样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肖家道村卫生所村医余赛庭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超市生活用品兑换券与健康体检券可根据村民的需要交替转换使用,村民既可以将超市生活用品兑换券变为健康体检券,也可以将健康体检券变为超市生活用品兑换券,两券实现“互通”,让村民有更多的选择,享受到积分制的福利。

  下阶段,祥谦镇肖家道村将继续通过实行垃圾收费、六优化考核、网格化管理、每月评比等系列措施,以“红榜”公示进行精神及物质正向激励,以“黑榜”公示反向监督,引导村民“从一旁看,到一起干”,激发村民乡村振兴主体意识,以小积分为文明增添动力,让肖家道村以高品质打造和美宜居新标杆。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祥谦镇 吴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