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河湖焕新颜!竹岐美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5-26 15:05:2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治水关系发展,也关乎民生。

  闽侯县竹岐乡地处闽江南岸,岸线总长12公里,沿岸行政村9个,居民生产生活与水休戚相关。近年来,竹岐乡高度重视全乡自然环境与人居环境保护,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和水生态修复,不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聚焦源头治根本

  初夏时节,游赏竹岐乡榕西村小蓝溪,溪畔草木葱郁,清澈的水体如碧玉镶嵌,潺潺溪流下碎石清晰可见。很难想象,就在不久前它还是异味难闻、垃圾遍布的污泥浊水模样。

  据了解,小蓝溪沿线居民散养家禽的情况较多,畜禽粪直接排进小蓝溪,对水体造成污染。治水先治岸,治岸先治本。为重塑竹岐水乡美景,竹岐乡党委政府重拳出击,多举并下,统筹开展临搭拆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卫生清理等治理工作。

  今年3月初,伴随挖掘机轰鸣的作业声,一座座畜禽养殖场应声倒下,竹岐乡榕西村也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小蓝溪沿线6处脏乱污的畜禽养殖场终于被依法强制拆除,鸡鸭鹅减栏1500余只,小蓝溪正慢慢回到当初水清岸绿的秀美“容颜”。

  竹岐乡环卫所负责人 曾宗佺:“自小蓝溪流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流域沿线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提升,小蓝溪再度成为竹岐乡的一张水美名片,吸引许多户外爱好者到来。”

  小蓝溪流域的向美向好,是竹岐乡强力推动源头治水,守护“幸福河湖”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竹岐乡扎实完善河流沿岸各村卫生环境,推进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认真抓好卫生保洁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农村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最大力度遏制污水排放和垃圾倾倒行为。在全乡范围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去年以来累计拆除畜禽养殖场所3000多平方米,有序推进流域点源污染整治。

  同时,竹岐乡通过优化调整种植结构与布局,推进化肥农药施用控制与治理工程;大力推广高效节能的环保畜禽生产技术,畜禽规模养殖场粪肥还田、废物利用等措施,积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探索“人水和谐”,永葆水清岸绿之道。

精准治理水葫芦

  作为国外引进的外来物种,水葫芦历来为河道治理的难题。

  日前,记者在竹岐乡金水湖水葫芦整治现场看到,工人与大型机械配合,正分工协作,熟练地清理河道里的水葫芦。

  “目前,金水湖大部分水域已清理完毕,及时控制了水葫芦的生长蔓延,保障河面干净整洁及水生态安全。”竹岐乡副乡长黄金凤介绍,金水湖水速流动较慢,在降雨较少、气温转暖时,水葫芦容易快速滋生。

  为改善水质,进一步净化辖区特别是金水湖的水环境,竹岐乡持续开展水葫芦常态化整治行动,组织相关村以“机械+人力”的方式对金水湖和高洲湖的水葫芦进行全方位清理,出动挖机、铲车、打捞船、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由专业人员在水葫芦密集处拉网拦截,清理上岸的水葫芦经翻晒滤干后运送到指定区域,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二次污染”。

  据悉,自2021年1月至今,竹岐乡已出动打捞人员约410人次,清理湖面水葫芦面积约7.6万平方米,清理水葫芦重量约达350吨,有力遏制水葫芦等水面漂浮物对河湖生态健康的破坏。

  竹岐乡副乡长 黄金凤:“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水葫芦生长区进行定期清理并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水葫芦再次蔓延,达到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的‘三无’目标,构筑宜居的水环境。”

长效治水水常清

  为全面、长效抓好水域、道路沿线 “八清一改”,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综合整治目标,竹岐乡积极落实每月14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发动干部群众、志愿者针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臭水沟和沿江步道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

  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35次,清理垃圾约51吨,全乡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乡村生活品位显著提升。

  治水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依靠政府投入和推动,更要调动广大群众力量。

  竹岐乡积极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传单的方式,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同时,不断拓宽公民多元参与的互动渠道,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开展护河爱水志愿服务行动,凝聚全社会护河爱水共识和行动自觉,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人水和谐”发展成果的参与者、治理者与共享者,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新格局。

  经过干群共同努力,一处处垃圾死角得到清理,一条条河道溪流换发新颜,天蓝、地绿、水清,美好家园的靓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竹岐乡副乡长 黄金凤:“今后,竹岐乡将持续推进全域治水工作,着力写好治水文章。同时,站位‘一江两岸’布局,以现有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为基底,加快打造万亩江滩生态公园、闽江游船游艇码头等项目,发展独具特色的闽江夜游、江滩生态游等水旅融合新项目,让百姓共享绿水青山生态红利。”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程钊/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