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侯官是我家》在央视唱响!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5-04 16:57:22      【字号

日前,原创歌曲《侯官是我家》登上央视音乐频道“2023年新春交响音乐会”舞台,引发广泛关注。此次登上央视舞台,不仅向全国观众展示侯官这座古城的独特魅力,也诠释侯官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内涵。

闽侯:《侯官是我家》在央视唱响!
“千年古村落”——侯官村。程强/摄

在漫长历史中,“侯官”建置虽屡有变革,地域或大或小,但“侯官”之称,历经千年,弦歌不辍。原创歌曲《侯官是我家》便是对优秀侯官文化的时代回响。

闽侯:《侯官是我家》在央视唱响!
歌曲《侯官是我家》乐谱。图源网络

该歌曲由我国著名作词家邹友开先生、著名作曲家章绍同先生合作完成,曲中既有歌颂侯官美丽风景、繁荣景象的激越之声,也有描述侯官从古到今、由衰及兴的深情之词,更有述说侯官游子魂牵梦绕、百感交集的思乡之情。

湖光映山色 岁月正芳华

在《侯官是我家》这首歌中,作词家邹友开先生用通俗易懂又内容深刻、寓意深远的词作,为听众呈现一幅流淌着侯官文化基因的诗意山水图。

“栽下一棵树,长成一树花”……歌曲以千年前的一颗小树切入,慢慢述说着侯官从古至今,延绵不绝的辉煌历史。

闽侯:《侯官是我家》在央视唱响!
从左往右依次为:林则徐、严复、沈葆桢。图源网络

“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近代“西学第一人”严复、“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林旭、辛亥广州起义烈士林觉民和方声洞……皆出自侯官,并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闽侯:《侯官是我家》在央视唱响!
位于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校园内的侯德榜雕像。陈飞洋/摄

如今,侯官学子尚文之风气仍在时间长河中流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侯官走出庄巧生、唐仲璋等1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州大学城也落址于此。

闽侯:《侯官是我家》在央视唱响!
环境优美的福州大学城。林双伟/摄

从“数风流人物”出侯官名满天下,五湖四海优秀学子重聚侯官“再出发”,这座古城用一方江水,涵养一方人,而这“一方人”也为千年古城注入时代活力,正如歌词中所写“湖光映山色,岁月正芳华”。古城不老,它正以自己的方式重焕容颜。

闽江水映望江塔 侯官是我家

当问及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歌词时,邹友开先生告诉记者是“你是那一湾闽江水,我是那一座望江塔”。

闽侯:《侯官是我家》在央视唱响!
俯瞰上街镇侯官村。林双伟/摄


正如歌词中反复唱颂的“侯官是我家”,邹友开先生也是位侯官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后,邹友开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定居北京,曾担任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台编委等职。在接到作词邀请后,他于2022年6月回到福州“故土重游”,寻找创作灵感。

闽侯:《侯官是我家》在央视唱响!
经过修缮开发后的侯官古街。吴婧/摄

在侯官古街中漫步,这里仍保留着岁月的痕迹,邹友开先生内心深处对家的记忆便被唤醒。当看到矗立闽江畔守“侯”千年的“镇国宝塔”时,跨越时空的乡愁涌上心头,百感交集。

闽侯:《侯官是我家》在央视唱响!
矗立在闽江边古码头附近的镇国宝塔。林双伟/摄

邹友开:“我把自己写入这句词中,将‘我’比作‘望江塔’,把这乡愁寄托给闽江。同时,我也盼望着家乡能够越来越好。我虽不常回乡,但家乡有需要,我自当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