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考减压,从家长做起!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4-16 12:19:20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时光飞逝,距离2023年中考仅余两个月,初三的考生与家长也逐渐感受到了来自中考的压力和挑战。为了帮助考生家庭减压赋能,助力学子进入考试的最佳状态,4月14日,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闽侯家庭教育指导主题活动之中考减压活动(初三个案专场)在闽都民俗园昙石书院举行。活动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瑞龙,为考生家长们作题为《做考生的心理后盾》讲座。

  讲座开始前,志愿者为到场家长发放了家庭教育工作的相关调查问卷,并赠送了刻有祝福标语的闽侯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周边签字笔。

  讲座中,林瑞龙结合真实案例与自身经历,围绕“看懂孩子的状态”“安抚自己的焦虑”“用亲情和理性陪孩子迎接考验”“用亲情和理性给孩子心理能量”等内容,深入浅出、绘声绘色地与现场家长分享,如何更好地了解这一阶段孩子们的心理特征,提高亲子陪伴质量,帮助孩子以更平和、自信的状态投入学习。为了更好地解答家长的个性化问题,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互动答疑环节,现场家长纷纷敞开心扉,就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向老师咨询。

  作为到场家长中特殊的一位,23岁的黄女士为了家中初三的妹妹而来。交流中,黄女士分享道,曾经的她排斥学习、中考失利,而如今,她正奔赴在备战考研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中考无法决定人生,黄女士的成长经历为在场家长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与启发。

  市民 黄女士:“今天这场宣讲让我收获了很多,回去以后,我会从放松自身的焦虑情绪做起,调节好自己和家人的心态,努力成为妹妹的‘心理后盾’,帮助她在考试中发挥出最稳定的水平。”

  市民 林女士:“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对孩子的教育将影响整个家庭的未来。闽侯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开展为我们闽侯家长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一场场活动下来,让我更加懂得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做好家庭教育。相信这个活动未来将帮助到更多像我一样的闽侯家长。”

  “家庭教育是一项长远而复杂的系统工作,是所有教育的出发点。《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后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家庭教育指导系列活动意义非凡。作为一名母亲,我希望能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加强自身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同时也帮助更多家庭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帮助更多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作为闽侯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团队的一名志愿者,林海燕已报名参加家庭教育指导系列活动线下主题活动、家长读书会等多场活动,为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贴心的志愿服务。

  据介绍,闽侯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接下来还将为高三考生家庭开展高考考前减压主题活动,期待广大考生家长报名参加。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