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键美颜”!三福社区靓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4-13 10:19:00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为深入推进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人文社会环境,近年来,闽侯县甘蔗街道三福社区立足“网格化”社区管理体系,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点位微治理等举措,努力打造美丽街巷,展示三福特色。

“网格+空中巡视”

社区管理精细化

  三福社区成立于1999年,由三福小区、海京楼、三福花园三个生活小区组成,属于“开放式”无物业老旧小区,辖区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三福社区按照创城工作要求,结合社区内实际情况,制定了《三福社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以三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 社会治理体系,网格包干共建单位作用。

  走进三福社区文明实践站,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上面显示着三福社区“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图,图上将辖区分为1区、10片、69队。通过网格志愿者开展“每天一巡查,每周一次专项整治,每月一分享”,及时为居民解决难题,营造良好的社区居住环境。

  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文:“这块显示屏,不仅仅起到网格可视化作用,更是我们社区的‘空中警察’。我们运用智慧平台技术在辖区主干道增设监控,将社区内部环境实时反馈到大屏幕上,一旦发现有不文明现象,网格员便会及时到达现场劝导整治,形成高效、便捷的‘网格+空中巡视’模式。”

“整治+志愿宣传”

老旧社区获新生

  三福社区居民 王依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后,我们社区真的变得不一样了。现在路变干净了,树也重新栽种了,停车线规划后,车辆也变得整齐有序。我们居民非常满意!生活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如今三福社区的主干道已然是一副整洁宽敞的样子,车辆有序停放在车位内,路面平整干净。道路两旁树荫清爽,随处可见文明标语,社区居民楼的裸露墙面也画上了美丽的图案。社区广场榕树下,老年人聚在一起晒着春日暖阳,聊着生活点滴,俨然一幅安居乐业的景象。

  据了解,近年来,三福社区积极改造社区内陈旧设施,提升楼外绿化环境,积极打造美丽宜居三福。此外,还以新时代文明站为载体,结合“爱邻”便民志愿服务项目,扎实推进文明宣传工作。每周六组织联动创城包干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小队长等力量,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居民”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社区成立了“夕阳红•力所能及”志愿服务队,队内成员皆为社区老人,他们有空便加入到网格员巡查队伍中来,协助进行社区垃圾清扫、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为社区治理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

  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文:“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积极倡导群众在创城中当好‘文明劝导员’、‘文明宣传员’、‘楼栋小管家’,在楼栋里积极带头争当文明人。为小区环境‘焕颜’,为居民幸福‘加码’,真正实现创建利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煜婷 黄文斌 倪润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