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无人机做这事……闽侯正在推广!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4-09 12:18:53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春日里的闽侯,处处是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在这个农业生产的大好时节里,闽侯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福建天禾绿保农资有限公司在白沙绿百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开展植保无人机推广现场演示会,向当地的115户橄榄、柑橘种植大户推广无人机智慧植保技术。演示会还邀请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领导及福建农林大学植保学院的专家教授到场为农户普及智慧植保技术。

  闽侯县是中国橄榄之乡,橄榄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而白沙脐橙52也是闽侯县的农业品牌产品之一。多种植于沿江丘陵地带的橄榄树、柑橘树四五月份病虫害频发,人工喷洒农药灭虫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又容易造成农药超标。因此病虫害问题成了困扰种植户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我们请工人去喷药或者自己喷药一整天才能喷洒10亩地,不但很累而且效率也不高。”柑橘种植户练昌海表示。种植户们的困扰如今通过无人机植保技术就可以轻松解决。

  演示会现场,装满农药的植保无人机沿着梯形的山坡来回穿梭,农药成雾状精准地喷洒在作物上。短短十分钟,无人机就完成10亩橄榄树的农药喷洒任务,这是过去人工喷洒一整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代化的农业植保技术让种植户们频频点赞。

  福建天禾绿保农资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农业农村服务业联盟理事会理事单位和闽侯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龙头企业,除了为种植户提供无人机等植保器械外还为种植户定制专业的智慧植保方案。

  福建天禾绿保创业事业部副经理 朱玲:“我们重点关注橄榄、柑橘病虫害的发生趋势,根据田间情况为农户制定植保方案,为农户全程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通过我们这种智慧植保技术,在效率上的提升是很明显的。农户使用常规器械喷洒农药,药液细度只能达到200—800微米,药液利用率一般只能达到45%左右,单人每天只能完成10亩地的农药喷洒。运用我们无人机智慧植保技术,药液细度可以提升到10—100微米,药液利用率可以提升到90%以上,单机每天可以喷洒150亩以上。”

  闽侯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 兰美云:“随着农业种植人群老年化,耕地集约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的需求日渐扩大。智慧植保技术服务是农业社会化服务里极其重要的一部分,闽侯县正联合省市相关部门和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大力推广这方面的技术,通过智慧农业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