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沉浸式体验侯官文化,就在闽侯这个学校……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3-11 18:25:51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3月9日,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开展了“学习二十大精神 弘扬侯官文化”系列活动,在弘扬侯官文化、涵育时代新人的工作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上午8时,同学们在指导老师黄惠的带领下,在校园内开展以“虎门销烟今犹在,侯官精神永不止”为主题的特色宣讲。通过宣讲林则徐的宏伟事迹,让同学们以侯官先贤为榜样,不断学习严谨治学、实干创新、追求真理等侯官精神。

  随后,在校内图书馆与操场,同学们通过读书会、武术表演、舞蹈表演的形式,将抽象的文化概念,用“可视、可听、可触”的方式精彩呈现,加深对侯官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值得一提的是,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还组织同学到重阳养老院进行以“弘扬侯官文化 涵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志愿活动,让侯官文化之风吹出校园,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

  扎染与剪纸,皆为优秀的中华民族民间传统工艺。下午3时,同学们在艺术老师林碧清的指导下,领略这两项传统技艺的魅力,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氛围。

  同学们的扎染工艺不仅停留在布匹上,而是将这项传统技艺融入生活,运用到帽子、衣服、抱枕、围巾等日常用品中去,让传统技艺在当下再次焕发出闪耀的光芒。

  晚饭时间,学校还精心准备闽侯传统小吃——“鼎边糊”与“海蛎饼”,让师生共品传统美食,享“文化盛宴”。还有不少同学在食堂师傅的指导下,亲手参与制作,乐趣无穷。

  晚饭过后,精心筹备的文艺晚会便开场了,其间最为精彩的要数歌曲《领航》与喜娘喝唱。《领航》唱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喜娘喝唱《欢庆党的二十大,传承侯官“福”文化》,以闽侯地区独具特色的喜娘文化为载体,用福州话唱段的独特形式,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

  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 黄菲: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侯官文化,我校积极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侯官文化系列展示传播活动,创新‘听、观、读、唱、研’等形式,灵活用好学生的‘第二课堂’。今后,我们将积极推动传承弘扬侯官文化与学校大思政工作紧密融合,以侯官先贤为榜样,传承侯官文化之根,共享侯官文化之美,汲取智慧与力量,做侯官文化的传播者、发扬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