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这里,遇见“非遗”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3-07 10:39:1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日,由福建省非遗保护中心、福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指导,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主办,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福州市守忆非遗研究院承办的闽侯县非遗文化主题展示宣传活动暨传统中医药非遗文化下乡巡诊活动开幕。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弛参加开幕仪式。

  此次活动主题为“传承侯官文化 共筑健康闽侯”,通过展演、展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闽侯家乡文化遗产的魅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关注、挖掘、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上午9时许

  开幕仪式在开场舞

  《剪纸姑娘》中拉开序幕

  随后

  喜娘习俗表演《福见“闽侯”》

  闽剧小戏《牡丹亭》等

  逐一亮相

  非遗传承人在音乐的伴奏中展现出各自精湛的技艺,或是几句朗朗上口的吉祥话,或是轻盈优美的肢体动作,都给人以美感和愉悦的享受,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与喝彩。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和非遗集市,吸引了大批市民参观游览。侯官文化成果展示、小箬礼饼制作技艺、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中草药外治疗法……各种特色摊位及展板让广大市民沉浸式体验闽侯非遗文化。

  “作为闽侯人,我专门带孩子来这里见识一下闽侯本地的非遗文化,集市里既有好吃的,也有好用的,帮助小孩了解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市民陈先生说。

  据了解,闽侯县非遗文化主题展示宣传活动暨传统中医药非遗文化下乡巡诊活动还将在各乡镇(街道)陆续开展,具体时间从3月6日持续至3月20日。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黄文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