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福州闽侯南通这个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2-01 14:16:28      【字号

  11月28日,福州闽侯南通菜场改造竣工暨开业仪式正式举行。南通镇、社区及企业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在福州闽侯南通这个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闽侯南通菜场改造竣工暨开业仪式现场。潘慧晶/摄

闽侯南通菜场位于南通镇南通社区,现有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经过改造提升成为“智慧菜场”之后,从原来只有50余个摊位增设至210个摊位,涵盖蔬菜、水果、鲜肉、家禽、水产等各类业态,蔬菜、肉类、水产、干货等铺位都根据片区划分,总投资约300余万元,正式营业之后将为南通社区及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便利的购物环境。

在福州闽侯南通这个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营业后的南通菜场。潘慧晶/摄

脏乱差变为文明窗口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入推进,闽侯南通菜场外在颜值“脱胎换骨”。

进入改造后的市场,原先刺鼻的味道没有了,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分区摊位;生鲜污水消失了,变成了亮洁的瓷砖……明亮的指示牌、整齐干净的货架、分门别类的菜品,现代风的设计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前来购物的消费者纷纷感觉像进入了超市。人来人往,通道并不拥堵,一派忙碌,却不嘈杂,场景有序。

在福州闽侯南通这个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干净整洁的菜场。潘慧晶/摄

在菜场内的每个摊位上,还配有一个“智能秤”,摊主们准备的收付款二维码等信息均公开透明。

在福州闽侯南通这个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摊主利用“智慧秤”销售商品。潘慧晶/摄

“改造后的市场看着跟过去的市场很不一样。”摊主郭女士说,菜市场同样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现在市场环境通风排水和环境卫生做得样样都好,不仅市民愿意多逛逛多逗留,摊主在这边做生意也觉得很舒坦。

听闻市场开业,附近不少市民纷纷前来购物。“以前,市场又脏又臭,地面湿漉漉的,每次都要踮着脚进去。现在,进菜场像逛大超市!”居住在南通社区的潘先生对现在的市场环境连连点赞,他表示自己再也不用去较远的超市买菜了,节约了不少时间。

在福州闽侯南通这个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各色商品。潘慧晶/摄

据了解,随着当地拆迁安置人口不断增多,原来闽侯南通菜场的环境及规模已经无法满足当地居民需求,为此,南通社区居委会立即组织开展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以打造智慧型菜市场为目标,引进福州东和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经营,共同对菜市场交易区和功能区进行科学布局,经过3个月的共同努力,完成改造提升。

智慧体系助力提质增效

改造提升后的菜场,除了在环境卫生设施上有很大的提升外,还利用数字化技术,通过“线上+线下”智慧化逐步升级,利用“智慧菜场”平台,对摊位环境、管理监控实现信息化,对产品销售管理监控实现数据化、连锁化,提高政府监管效率,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在福州闽侯南通这个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分区管理监控。潘慧晶/摄

“安装‘智慧秤’是我们优化菜场管理的重要举措,摊主们在过秤的时候就将商品的种类、分量和价格输入秤中,它可以将相关交易数据上传后台,并通过菜场内的大屏幕动态显示各摊主的经营状况,这样可以让我们在统计相关数据之后,制定出符合实际的销售策略,更加精准地匹配消费者的喜好,制定出符合实际的销售策略,实现各摊位的良性发展。”闽侯南通菜场市场运营总监周永明表示。

在福州闽侯南通这个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南通农贸市场数据大屏。潘慧晶/摄

同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改造后的闽侯南通菜场管理水平也相应提升。除了实行卡口管理,减少进出通道,实施“一进一出”;督促经营者佩戴口罩、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按相关规定对场所消毒等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以外,市场还通过LED显示屏加大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消费者配合做好个人防护。

在福州闽侯南通这个菜场买菜,就像逛超市!
秩序井然的菜场。潘慧晶/摄

下一阶段,南通镇还将根据南通菜场试点运营情况,有序在其他村(居)进一步开展相关菜市场的改造升级,不断满足辖区内群众的需求,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