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创建“无疫社区”,上街厚美村做法亮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1-20 12:02:40      【字号

  为快速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安全,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第一时间吹响防疫“集结号”,全体工作人员同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密切配合、迎难而上,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线,同心创建“无疫社区”。

  党建引领

  汇聚强大合力

  厚美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无疫社区”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充实调整“疫情防控服务队”力量。

  全村12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火速下沉抗疫一线。并通过多渠道积极动员、招募社会志愿者共50余名,组建3支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与医务人员一道,汇聚强大力量,扎实推进“无疫社区”创建工作。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成了村居各个主要场所随处可见的一抹红色风景,也成了凝聚村民和所有一线工作人员最强大的力量。

  网格治理

  释放“最大效能”

  疫情发生以来,厚美村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作用,将厚美村辖区划分为14个片区,每个片区分配5到8个小队,共59名小队长,构建起严密、精细的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体系。积极开展“敲门”“喊楼”“扫楼”等行动,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加强采样点人员配备、物资保障,组建入户核酸采样队,推动核酸检测覆盖率100%。

  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厚美村还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横幅、普通话和福州话双语宣传广播等“线上+线下”全方位、无死角宣传防控知识,弘扬“全民动员,共同防疫”的主人翁意识,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村民,营造全村上下齐心抗疫的良好氛围,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把牢村口

  严防外来输入

  厚美村是上街镇的“城中村”,人员构成复杂,小路四通八达。为更好守护村民健康,厚美村党员干部克服层层困难,在三个主要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点与快递、外卖寄放点,落实“驻点式”管控。

  由村干部、党员、社会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24小时值班值守,对出入村居人员、车辆进行逐一查码、测温、查看72小时核酸报告等防控措施,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严把疫情防控“输入关”。

  厚美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张键锋:

  “下一步,厚美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党建屏障’,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创建‘无疫社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