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这些活跃在一线的“红色”身影,赞!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1-03 09:34:51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您家里有几位成员?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疫情期间请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好口罩,不要聚集”……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闽侯县甘蔗街道阳光城西海岸小区(以下简称西海岸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和干部职工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不少业主主动热心加入,通过合理分工、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让“党建”服务品牌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党支部有力引领

  隔“疫”不隔爱

  10月31日上午,在西海岸小区里,最新一轮的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优化排队线路、维持现场秩序,党员志愿者主动亮身份,让核酸采样按下了“加速键”。

  “为了贯彻落实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管控区内实行楼长负责制,每一楼栋配备一名楼长,每一单元配备两名党员志愿者,全面负责本楼栋的核酸检测宣传和服务等工作,落细落实‘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开展'敲门扫楼’,确保‘应检尽检’。”西海岸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守芳告诉记者,自10月26日,西海岸小区被划定为疫情防控中风险区时,作为西海岸小区业主的陈守芳和县统计局副局长陈光楠第一时间就地转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协助甘蔗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西海岸小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

  之后的几天里,在西海岸小区临时党支部的统筹协调下,志愿者开始日常工作,一户一户敲门动员做核酸,一家一家叮嘱防疫要求,一人一人帮助填写核酸信息。

  “虽然嗓子喊哑了,腰也越来越酸疼难受,但只要看见群众排队间距太近,又能打起精神跑过去引导,维持现场秩序。第一个单元结束,接着第二个单元、第三个单元……‘敲门扫楼’是日常工作中最为辛苦的一环,也是最感动我的地方,那就是群众给予的支持和配合。”党员志愿者何建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西海岸小区内的老少病困等特殊群体,西海岸小区临时党支部予以重点关怀。在核酸检测点旁设立便民服务台(就诊台),方便协调帮助居民解决就医、用药等生活问题,并协调县医院、社区卫生所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点对点”问诊、开药服务,药物送到小区,真正做到隔“疫”不隔爱。

  就地转化志愿者

  织密疫情防控网

  县委巡察办副主任陈建胜和组员,在监督推动西海岸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这边人手紧缺,他们就地转为志愿者,帮助西海岸小区临时党支部做好小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

  陈建胜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疫情防控工作外,他们还对照市、县疫情防控规定,监督推动西海岸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每天从事搬运物资,统计信息等工作,有时忙到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但是,看着群众一张张温暖的笑脸,一声声真挚的‘你们辛苦了!谢谢!’,疲惫好像突然消失了。”在党员志愿者陈丽玲看来,因为疫情,将原本熟悉的“陌生人”变成了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

  在这期间,党员志愿者们或与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一道,配合做好小区内的核酸采样工作;或“化身”调解员,安抚居民的烦闷情绪,及时消除邻里之间的小摩擦。

  “党员志愿者太辛苦了,我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他们”“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我也想尽一份力”……在西海岸小区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小区群众都十分理解、支持抗疫工作,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凝聚起全小区居民的抗疫决心。

  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巡逻,禁止人员随意进入,避免交叉感染;有的对公共区域进行专业清洁消毒;有的对电梯按钮粘贴保鲜膜……一个个活跃着的“红色”身影,一条条及时到位的防控举措,展现了闽侯干部的担当作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