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千年守“侯”,它是闽侯最有名的塔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0-03 10:46:2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几个月来

随着闽侯县“大学城品质提升

百日攻坚行动”的推进

千年古村侯官村摇身成为“网红村”

“夜泊侯官”品牌的打响

让美丽的侯官沙滩人声鼎沸、游客如织


不同于热衷沙滩休闲游的游客

祖祖辈辈居住在这儿的老侯官人

更喜欢去沙滩边的宝塔公园里

吹吹风,看看江……

因为这儿有着千年侯官的独有印记

千年以来屹立江边

默默守护村民的镇国宝塔

侯官当地人都亲切地

称该塔为“护镇塔”

  说起宝塔的传奇故事,侯官村村民、闽侯六中退休教师陈爱涯如数家珍:“这个塔相传是唐武德年间,在这里置县时建的,也有传为五代闽国时所建。当时侯官常因闽江洪水为患,洪涝灾害严重,县令听从游方僧人之言,建起了这座宝塔以震慑水妖。文物工作者曾在塔底挖掘出大量五代十国时的文物。”

  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宝塔以花岗岩石为材料,仿木楼阁式建筑,通高6.8米,单层须弥座。塔座东面镌刻有楷书“镇国宝塔”4字,塔身每层各面均设有神龛,并浮雕有佛像、团窠花卉等图案,四面转角处雕饰大力士。宝塔整体雕琢简朴、端庄而又别致。千年宝塔配上滔滔江水、百年古榕……这绝美的江边好风景成了侯官人千百年间心头挥之不去的乡愁印记。

明代尚书曹学佺游侯官市诗云:

“解缆已更市,榜歌犹未残。

镇村垂桔庙,拍水漂麻竿。

日泻帆光淡,江澄塔影寒。

驿楼经再宿,亦觉别情难。”

  寥寥数行就把当时的侯官景象生动地再现出来,而诗中的塔正是镇国宝塔。“宝塔濒临闽江,周边有这几颗榕树,前面就是码头,风景非常好。宝塔下面都是白沙滩,有一千多米。坐在榕树下纳凉,白天可以看到千帆竞渡,晚上可以听到渔歌唱晚。”回忆起这一带的繁华,陈爱涯言语间满是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与镇国宝塔东西相对峙的还有一座龙台石塔,可以称之为镇国宝塔的“姊妹塔”。关于龙台石塔村里也流传着许多传奇故事。“十五月光照龙山,龙台塔下有石山,谁能猜得石下字,脱掉破袄换长裳。”这是一首不少老侯官人都会唱的民谣,说的就是龙台石塔下藏有宝藏的故事。

  此塔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形似方座烛斗,高二十厘米左右,塔身刻有“吴越”二字。塔底座浮印履莲瓣纹,塔座四侧有五人盘腿坐状支撑座顶。可惜由于年久失修,塔于1938年倒塌。1970年代初,塔基曾被群众挖掘破坏,其出土铁钱等文物均已散失,唯有一件铜塔交由省博物馆收藏。“被省博物馆收藏的是阿育王小铜塔,塔是吴越国末代国王铸造的,至今有一千多年。”陈爱涯告诉记者。

  千年古村侯官,因水运繁荣而兴旺,因陆运兴起而沉寂。龙台石塔倒塌,镇国宝塔边的古渡被现代化的侯官水闸代替,古塔被水闸隔开后一度杂草丛生,回忆起当初的场景不少侯官人都痛心不已。

  “水闸大概是2008年建起来的,整个镇国宝塔就被'孤立'了。我们想要到宝塔周边纳凉,要走一段很难走的山间小路,宝塔周边更是因为缺少管理而杂草丛生。” 陈爱涯回忆说。

  幸运的是,近年来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文物的开发和保护,曾经荒废的镇国宝塔周边被重新开发利用起来,改造成如今这个美丽的宝塔公园。

  闽侯县委托福州市勘测院为镇国宝塔进行“平、立、剖”测绘及三维建模工作,采用空地一体化的“黑科技”测量技术,全面记录镇国宝塔的价值特色和保存现状。相关部门还为镇国宝塔穿上了量身定制的“保险防护服”,当宝塔因火灾、暴雨、雷击等自然灾害和飞行物坠落等原因造成损毁时,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由此产生的修复或重建费用。

  “现在每天到宝塔公园里来打卡是我的必修课。听说村里还计划结合古街的开发和打造城隍文化节,将我们村民最骄傲的一塔、一庙、一古街串联起来,打造千年侯官村的文化品牌。我们真的都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谈及未来,陈爱涯言语间满是期待。

千载古村落

历经沧桑岁月

唯有镇国宝塔矗立千年

任潮起潮落从来未曾改变

过去

它曾见证过这一带

商贾云集、人声鼎沸的繁华

如今

它亦默默守卫着这片净土

等待着千年侯官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华丽蜕变,再续千年古村芳华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