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技改赋能,福州宝井助力“海洋经济”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26 18:08:11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为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当前,闽侯县正聚焦“蓝海经济、智海经济、向海经济”三大领域,做大做优做强生物医药、新材料、海洋科技等产业,加快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乘着这股东风,位于闽侯县青口镇的福州宝井钢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宝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技术改造、产能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生产提质增效,助推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为闽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提质扩容

  新增高精密加工线

  日前,记者在福州宝井二期厂房扩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正不断挥舞着“铁臂”,工人在各自作业面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福州宝井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从事金属加工业为主的企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钢压延加工、金属材料销售、有色金属压延加工、普通货物仓储服务等。

  “去年公司实现钢材销售总量12.02万吨,年产值近9亿元。”福州宝井钢材有限公司行政高级经理揭会缘介绍,为进一步强化福建及海外地区市场服务,公司积极推进二期厂房扩建项目。

  “厂房建好后,我们计划新增一条高精密汽车外板精整加工线,同时投建智能立体库项目,探索无人仓库的操作。”揭会缘说,目前项目正处于钢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3月竣工投产,届时可为公司带来每年5万吨的钢材配送量,营业额将增加3.5亿。

  技改发力

  提升产能提增效益

  项目工地施工热火朝天,车间内的生产也在快马加鞭。在福州宝井生产车间内,机声轰隆,各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为提高生产效率,我们正在实施自动化技改项目,主要是对1600纵切机组自动组刀进行改造。”福州宝井钢材有限公司设备管理总监陈大墙介绍,1600纵切机组是公司现有的主力产线,但由于投产时间较早,设备设计存在缺陷且自动化程度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线长期稳定运行。

  福州宝井钢材有限公司设备管理总监陈大墙表示:“改造后的生产线将增加一套自动组刀设备和3套自动排分隔轴小型机器臂,与人工组刀相比,自动组刀出错率更低、综合效率更高,每次组刀综合时间可以节约5分钟左右,自动排分隔片每把刀可优化8分钟,每年单班可多加工钢材9000多吨,不仅大幅提升了车间自动化程度、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也更有保障。”

  目前,该项目设备正处于生产制造中,预计明年2月完成安装调试和试生产,投产后年增收效益可达100多万。“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快产销速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为闽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揭会缘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