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化解率100%!“枫桥经验”在荆溪落地生根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02 14:57:2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8月31日,荆溪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及荆溪镇综治分中心在荆溪派出所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的成立让荆溪镇实现了基层矛盾纠纷一站式、便捷式的受理、流转和调处。闽侯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其清,荆溪镇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e体+”多维调处中心实行派出所、司法所、法智维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同合作,联动管理。该中心功能区齐全,具备“一室四区”(云网集调室、受理分流区、谈心等候区、治安调解区、多维调解区),根据派出所勤务模式及矛盾纠纷警情量,派驻调解团队,实行7×12小时运转模式,针对当事人提出申请事项,调处中心统一调配专职调解员负责调解,紧扣交接、调处、履约等环节开展矛盾化解及稳控工作。

  荆溪镇宣传委员 刘丹丹:“为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荆溪镇一直积极推进建设‘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式调解中心,先后多次前往厦门等地学习,探索矛盾纠纷多维调处模式,真正让‘枫桥经验’在荆溪镇落地生根。”

  经过荆溪镇多方牵桥搭线下,最终实现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维一体的调解新模式的多维调处中心。据了解,多维调处中心试运行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0起,其中4起民事纠纷,6起轻微治安纠纷,成功化解10起,化解率100%,成效明显。

  刘丹丹介绍,下一阶段,荆溪镇还将依托“e体+”多维调处中心建设,以数字赋能为引领,全力实现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加快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精准化”矛盾风险隐患管防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