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0期!这档闽侯最火节目,嘉宾个个都是本土明星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8-08 15:30:08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时光荏苒

不知不觉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的

品牌栏目《讲有味》

迎来了第200期

  自创办以来,《讲有味》以传播乡土文化为主,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那么,你是否知道《讲有味》这个栏目名的由来?节目制作过程中,有什么脍炙人口、打动人心的温馨瞬间?近日,记者通过节目主创人员和嘉宾的回忆,为大家分享“讲有味”背后的故事。

本土节目

首次播出一炮打响

  2018年农历正月,闽侯县广电局领导到县电视台调研时提出,希望闽侯台能够办一个有地方特色的栏目,打造一处有闽侯市井生活和草根文化气息的平台。

  在众人的推举下,时任县电视台副台长的林金杰牵头筹备节目,经过审慎的思考,他决定做一档福州话访谈类节目,并将想法向上级领导汇报,得到了肯定。

  那之后,林金杰召集了曾量沙、方升初、张庆标、林辉等一批老同志和民俗爱好者前后开了4次筹备大会,商量栏目的相关事宜。在探讨栏目名称之时,众人纷纷发言,有说叫“闽侯茶摊”“来讲叭”“听快活”等等,有的嘉宾还提出可以叫“讲天论地”“讲有味”,最后大家一致认定了“讲有味”作为栏目名称。

  “‘讲有味’这三个字不管是用普通话还是福州话来念,都朗朗上口。而且作为代表闽侯地方特色的新节目,不仅要有趣味还得有意味,‘讲有味’三个字就有这样的双重意义,十分适合新栏目。”林金杰说。

   定下了节目名称后,县电视台立即组织人员试录了一期样片,这一期包括闽侯人文、民间故事和闽侯俗语三个内容。节目的样片做出来送审之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指示要尽快将节目做出来、推出去。

  2018年6月16日晚,《讲有味》栏目第一期在《闽侯新闻》后首播,主要讲述端午节的由来、猜福州话谜语和闽侯的民俗故事等。节目在网络上推出以后,一炮而红,很短时间内点击量就达到了3000。观众反响热烈。很多人打电话到电视台要求“加更”。  

  “我们最初计划一个月做一期节目,但是为了满足热心观众的要求,我们调整了计划,大家克服困难,很快实现了一个月两期节目的制作量,最终达到了一周一期的制作频率,并传为定制。”林金杰说。

开播四年

群众口碑是最好褒奖

  《讲有味》栏目在创作中,邀请了许多对闽侯文化和历史有着独特见解的人物为嘉宾,他们中间,有教师、公务员,也有民俗爱好者和热心观众。此外,栏目组也注重吸收人才,采编队伍日渐壮大。

  入职县融媒体中心近两年的林小珊,去年6月开始到《讲有味》栏目担任编辑。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许多热心的观众,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告诉记者,有一次,栏目组去荆溪镇关源里取材,采访当地一位叫陈兆生的老人家。刚到他家中,就发现老人家特意在门口两侧,贴了两幅对称的标语,分别写道“欢迎闽侯攀讲栏目组来临指导”“向贵组老师工作人员学习致敬”,真挚热情的表达让人颇为感动。

  “《攀讲》是福州电视台于2008年开始推出的著名福州方言节目,亦是福州市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栏目之一。老人家把我们栏目和《攀讲》相提并论,可见在老百姓心中,对我们的工作是十分认可的。”林小珊说。

  同时,节目组积极配合省宣、市宣做好“福文化”宣传工作,共策划制作了四期“福文化”有关节目。邀请福州市委原副书记、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方庆云,从他创作的《千字文解》《千首字谜》《慈善三字经》以及文字“福中寿”中,谈论他所认识的“福”文化,带观众一起探寻源远流长的“福文化”。

  “《讲有味》开播至今,已经到了第4个年头,嘉宾和主创人员固然都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但是我觉得,这个栏目最大的‘功臣’,应当是每周守候在电视机和网络的另一端,默默支持我们的观众。”林金杰说,观众的支持、鞭策及鼓励,是《讲有味》节目持续做到今天最大的“动力”。

接续奋斗

传承文化的“接力棒”

  接地气的形式与内在,让《讲有味》在闽侯县家喻户晓,深受喜爱,也带火了一众嘉宾。像方言顺口溜能信手拈来的“标哥”、学养深厚的“曾量沙”等,他们随栏目组到乡镇、街道时,常有民众和他们打招呼。

  开播至今,《讲有味》栏目始终不忘开拓创新,积极尝试吸纳年轻人加入嘉宾队伍。“我们邀请过在抖音平台传播福州方言文化的00后女孩——啦啦酥。嘉宾黄锦云的女儿,刚刚上初中的陈心墨小妹妹也经常帮《讲有味》撰写稿件。”林小珊告诉记者,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让《讲有味》和年轻人更加贴近,有助于影响年轻一代,鼓励他们积极推广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观众呈现出一台高质量的栏目,栏目组各级人员为此煞费苦心,齐心协力方才成就了今日的《讲有味》。别看节目只有三四十分钟,实际上每一期从头到尾至少要准备10天。从选题、写稿,一直到审稿、录节目、后期制作,这些都饱含着各级制作人员辛勤的付出。

  “整整200期节目的录制,真的很难得!下一阶段,我们会挖掘更多有趣又有意义的内容奉献给观众,把《讲有味》节目越办越好!”林金杰表示。


这么精彩的节目

不允许你还没看过

《讲有味》200期特辑

跟着各位嘉宾一起来回忆

一路走来的那些趣事

让你爱上这个

“土味十足”的明星节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