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白沙古厝》新书首发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22 11:06:24      【字号

  大浪淘沙始见金,半城古厝诉丹青

  1月21日

  白沙镇于新坡村永奋永襄厝

  举行《白沙古厝》新书首发仪式

  该书的出版

  进一步推动了白沙古厝的

  修复、保护、传承、传播与利用

  以及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建设

  提升了白沙古厝的美誉度与知名度

  记者了解到,白沙古厝以类型繁富、构筑奇巧、用材考究、雕饰华美、适室宜居、内蕴深邃的建筑风格与文化特色,成为福州地区传統民居建筑的瑰宝。其间的古宅华构,凝聚着良工巧匠的勒劳与智慧,见证了白沙数百年的风雨沧桑,承载着历史文脉,诠释着文明进程。

  据介绍,为保护、传承好白沙古厝文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提出的“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指示精神,白沙镇于2020年邀请闽侯县博物馆研究馆员曾江同志编撰《白沙古厝》。

  “编辑出版《白沙古厝》历时将近两年时间。其间,我们足遍白沙镇23个村落,考察了上百座古厝,走访了10多位度绳师傅,查阅了大量地方文献资料,为该书的编撰打下了厚实的基础。”《白沙古厝》著者曾江与记者介绍道,《白沙古厝》将从历史嬗变、时代特征、选址择吉、建筑特色、厅房功能、构件用途、装饰图案、民俗信仰、传统匠艺、典型建筑诸方面,详尽阐述白沙古厝历史、文化、艺术等内涵。

  “《白沙古厝》详尽地讲解了新坡村的永奋永襄厝、林柄村的横头厝等众多白沙古厝,带我们感受了古厝精美的雕梁画栋,以及建筑细节中所传达出的清朝至今的家风家训精神内涵。”闽侯县文化馆馆员吴榕娟告诉记者,在看了《白沙古厝》之后,再来到新坡古厝,对于本乡的建筑、人文以及历史文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感到更加的自豪和热爱。

  难能可贵的是,《白沙古厝》以福州方言穿插对白沙古厝的解读与剖析,让读者领略到充满“虾油味”的福州古厝风韵。在摄影方面,利用现代航拍技木,拉近了观察古厝雕饰构件的距离,使读者更加清哳地品赏到精湛的木雕艺木。

  同时,书中还以图文对照形式,诠释了白沙古厝的建筑形制与特点,不仅为白沙镇古厝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有益的帮助、为福州古厝研究者提供了可资参阅的读本,亦为古建爱好者提供了开启福州古厝门径的钥匙。

  活动中,还开展了《白沙古厝》赠书活动,由受邀嘉宾向闽侯县文化馆、闽侯县图书馆、闽侯县博物馆、白沙湾图书馆、白沙镇新坡村代表赠书。

  随后,现场还开展了闽侯县文化馆新年艺术季——“迎新春•送万福•进万家”义写春联活动,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将美好的祝愿化作寓意吉祥的春联,赠予到场人员,迎接虎年新春的到来。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