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这个开荒人照“药”溪源乡村振兴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17 09:01:02      【字号

  “黄花远志搭配鸡肉炖汤,特别滋补。”在闽侯县鸿尾乡溪源村的叶厝山上,看着络绎不绝来品尝滋补药膳的游客,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养心园)总经理黄新荣乐得合不拢嘴。

  30年前,作为叶厝山的开荒人,在鸿尾乡和溪源村的大力支持下,黄新荣让荒山成为中药材铁皮石斛生长的沃土。历经多年的摸索,养心园大量种植金线莲、黄花远志等中草药,靠特色中药种植打造一条“药”来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之路。

  从叶厝山脚下沿着盘山路开车十几分钟,养心园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石斛苗映入眼帘。在养心园,记者看到了一串林下经济的循环产业链:树上种植铁皮石斛、树下间作了金线莲等中草药。利用人工林间和株间的空闲地,采用种养间作的复合经营模式。

  养心园基地里,还进行土鸡养殖,现代化生态土鸡养殖房、保温室、检疫房、无害化处理池一应俱全。林下经济复合经营每年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公司吸纳了2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仅铁皮石斛的营收就非常可观。

  溪源村为丘陵地形,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合中药材生长。“除近百亩铁皮石斛外,基地还种植山苍子、洛神花等中草药,我们和市农科院联合研发了山苍子精油出售,生产洛神花茶卖给游客。”

  黄新荣的创业之路,充满了药香。“今年,鸿尾乡里帮我们对接了省医药集团,目前已形成初步互补协作。”黄新荣说,养心园将进一步优化中草药种植流程,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利用中药种植优势,打造药膳、乡村旅游康养等以中药材为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