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杨光辉让木雕焕发时尚新光辉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28 09:24: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应邀为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定制纪念品

  将福州木雕引入国际盛事

  多件作品应邀入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现场

  其中《厝觉》被作为特别礼品赠送给两位特别贵宾

  ……

  福州木雕非遗传承人杨光辉立志让传统木雕在创意中焕发新生,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目前,他正忙于为IM两岸青年影展设计奖杯。

  音乐人接手传统技艺

  “80后”的杨光辉(别名杨宗霖,艺名木易)出身木雕世家,其家族在闽侯开办有几家颇具影响力的木雕工厂。

  虽然小时候喜爱美术,闲暇时也会到木雕厂打下手,但杨光辉更喜欢音乐。中学毕业后,他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就读,毕业后留京发展。

  大家都以为杨光辉会往职业音乐人发展时,他却于2010年返回福州,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木雕技艺。

  “传统技艺应加入更多的时尚元素,我想做些与传统木雕不一样的东西。”回到福州后,杨光辉开办了以木雕为主的艺术会所,开始帮朋友定制一些传统木雕无法表现的题材,并尝试打破常规创作另类的木雕作品。

  从业十余年来,杨光辉先后获得闽台优秀匠师、福建青年根雕艺术大师等荣誉称号。

  小木雕“邂逅”国际盛事

  与传统木雕喜好雕刻大件作品不同,多年的音乐生涯和海外游历学习的经历,让杨光辉更爱创作符合当代审美和“国潮风”的木雕小物件,制作出一系列轻巧、便携的小型木雕,吸引众多关注,“邂逅”国际盛事。

  2019年5月,第72届戛纳电影节在法国举办,杨光辉应邀创作的木雕作品《生生不息》作为电影节定制纪念品,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杨光辉介绍,《生生不息》前后花了3个月反复设计修改,最终将电影节的标志棕榈叶与“海浪”结合,并以传统印章为底座,实现了木雕技艺与现代审美的融合。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年7月在福州举办,杨光辉的多件作品入驻大会现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展示福州木雕技艺魅力,其作品《厝觉》还作为特别礼品,赠送给出席大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罗斯勒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

  担起文化传播使命

  “作为非遗手艺人,不仅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要承担起将其传播到世界各地的责任和使命。”杨光辉说,他的木雕作品不仅讲究技艺的精湛,更蕴含着对文化自信的思考和探讨。

  自2018年4月首次推出量产的木雕创意作品《蛙偶》后,杨光辉就一直在思考发展方向。随着《厝觉》《梳福》《山水榕城》等一系列木雕创意作品受到社会各界的喜爱,以及与沙县小吃、武夷岩茶等福建名特产的知名品牌合作推出时尚实用的木雕创意作品,杨光辉也坚定了打造一个能担当起“文化传播”的手作品牌。

  如今,杨光辉创立的“品德文化”,除了推出时尚实用的木雕作品外,还有意识地创作融合潮牌元素、经典动漫等内容的木雕作品,向世界讲述福州木雕的故事。

  (福州晚报 刘磊 管澍/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