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拧紧防疫“开关”,闽侯“螺丝钉”辛苦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21 08:44:55      【字号

  深夜时分的街头,行人稀少,路灯昏黄,万籁俱寂,行道树的影子斑斑驳驳,城市陷入沉睡。“您好,我想跟您再核对一下信息......”“您好,我已经将数据提交了,麻烦您查收一下......”“妈,我这还没忙完,你不用担心,早点休息吧......”

  自9月10日起,每日深夜,闽侯县上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周海滨总是要一遍遍重复这些话,疲惫中带着坚持。

  临近双节,福建省内本土新冠疫情突然袭来。作为上街疫情防控歼灭战指挥中枢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街镇党政办全员通力合作,将每项工作细化到人,职责分明,确保每人负责的线块工作信息及时、精准到位。周海滨作为其中的一员,负责将各类数据的收集统计上报。

  新一轮“敲门行动”筛出多少中高风险区返回人员?市面上米、面、油储备是否充足?肉类、青菜等物资的供应和价格是否稳定?每个隔离点的保障服务是否到位?......这些看起来琐碎却与疫情防控、保民生、保供应息息相关的内容,都是周海滨和同事们每天思考和工作的重点。

  有时候,周海滨也会“临危受命”,配合同事挑起“大数据排查”工作的重担。福州市重大疫情综合管理平台的大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对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要求十分严格,也是疫情防控中人员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每当面对这大量数据的核对、统计和上报工作时,坐在电脑前的周海滨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生怕出现错误和遗漏,有时候看的过于认真,甚至忘记了吃饭。

  “这个数据一定得确认再确认,要不有的人会因为二维码颜色的问题回不了家。更严重的是如果因为我的失误,导致红色的码变成绿色的码,需要隔离的人可以随意出行,那这个后果就不敢想象了。”周海滨告诉记者。

  自疫情反弹以来,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周海滨每天几乎都待在指挥部办公室,中午困了就在位置上打个旽,他和同事们常常连续工作20个小时,小睡3、4个小时后又出现在办公室,继续忙碌新一天的工作。

  “只要海滨在,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很放心。”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

  为了给战“疫”的决策部署、态势研判提供数据支撑,做到及时、准确、零差错,由叶霖、周炜聆、林童、周海滨、郑小枫、连敏鑫、林燕莎组成的“数据达人”组合,几乎全天24小时连轴转,收集、整理和报告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等各项动态数据,不分昼夜完成各类报表汇总推送。所有的数据信息需要快、准、全,来满足越来越多、越来越细的防控信息需求,通宵加班俨然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这只全力“疫”赴的队伍,以分秒必争的姿态“战斗”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上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里随处可见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有着自己的定位和工作,像一颗颗螺丝钉,时刻拧紧防疫“开关”。他们是一线战场的坚强后盾,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上街乃至全县疫情防控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