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一刻,我们等了70年!英雄故里已成汽车新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05 13:16:56      【字号

  9月3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参加仪式的人们肃穆站立,缅怀英烈。在闽侯县青口镇宏三村村委会,志愿军烈士吴雄奎的胞弟吴奎俤看着电视里的直播画面,心情感慨万千。

  “通过电视直播,我看到了哥哥的‘埋骨地’。陵园真的很宏伟,据说埋葬着十余万位英烈,管理也很完善,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烈士的尊崇和重视。”吴奎俤表示,和哥哥分别的日子里,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他,有很多话想对他倾述。此次,由于身体的原因,只能由儿子吴玉成代表前往拜祭,未来如果有机会,他希望可以亲自到沈阳“看看”兄长,和他“说说话”。

  上午9点40分,在总台央视记者的帮助下,吴玉成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发来视频连线。“我在烈士陵园的英名墙上找到了大伯的名字,将您交代我带来的橄榄摆好,跪拜在伯父的墓碑前,好好上了一炷香,替您告慰祭拜伯父。”连线中,吴玉华向老父亲报告。

  “好,好……整个仪式我都通过直播看着呢,你替我多和伯父‘说说’话,告诉他,我们一切都好,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的,希望他泉下有知放宽心。”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连线,让吴奎俤老人脸上笑开了花,因为他等这一刻等了整整70年。

  谈及此次专门嘱咐吴玉成带去祭拜的橄榄,吴奎俤的妻子林雪妹表示,这其实有着特殊的含义。

  “一方面,我听奎俤说哥哥生前最喜欢吃橄榄,一般橄榄成熟是10月,哥哥他参军的时候是6月,此后他牺牲在朝鲜战场上,没有机会再吃到橄榄,希望他在天有灵能多‘尝尝’;另外,橄榄是闽侯的特产,也代表着闽侯的‘乡愁’,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英雄这份特殊的‘乡愁’,了解英雄的故乡闽侯县,知道中国有一个青口。”林雪妹说。

  如今,闽侯县正行驶在高速发展建设的快车道上,一个产城联动、创新高地、山水融合、文化彰显、宜居宜业的新时代滨江新城正跃然纸上。尤其是吴雄奎的故乡青口镇,这里在短短数十年间,从屈指可数的几条城市主干道,到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从低矮陈旧的平房,到高楼林立的宜居城市;从地处偏僻的农业镇,到年产值数百亿的汽车产业基地……得益于改革开放和投资兴业的东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抢抓发展汽车工业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崛起为一座日新月异的汽车新城。

  现在,青口镇正主动对标国内一流汽车城,加快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在这里,中国东南汽车城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等待英雄魂归故里,见证家乡的沧桑巨变。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烈士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和灵魂。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发展中贡献力量,做一块奠定中国梦的‘基石’,是我们告慰先烈英灵的最好方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