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话说闽侯红色故事丨走进青口南阳顶,了解“小井冈山”的历史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7-06 10:12:46      【字号

  一面党旗

  就是一部史诗

  地处闽侯县青口镇西台村的南阳顶

  在革命战争年代

  不仅是中共福建省委

  (时称闽浙赣区党委)的机关驻地

  也是领导全省武装斗争的组织中枢

  “八•二八”会议遗址

  青口镇西台村的南阳顶

  被誉称为福建的“小井冈山”

  这是为什么呢?

  今天,我们一同走进青口南阳顶

  了解那段烽火硝烟的革命往事

  ↓↓↓

  清清卧龙水,巍巍南阳山;农民齐奋起,红日照村庄。在五虎山脉中段,闽侯、福清、永泰交界处的青口镇西台村境内,矗立着一座险峻陡峭的大山,名叫南阳山。南阳山海拔800多米,这里峻岭逶迤,群山环抱,翠竹掩映,坑洞遍布,既是一处洞天福地,也是一处易守难攻的军事要塞。

  南阳顶的革命活动最早可以上溯到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当时闽中游击队在西台村也就是包括现在南阳顶一带进行革命活动。而省委的活动,最早可以上溯到1944年,省委从闽北转移至闽中,就在这一片山区进行活动。1945年,省委与闽中游击队在南阳顶进行汇合,并于6月14日在南阳顶举行誓师大会。

  誓师大会后,黄国璋等领导带领闽中游击队向永泰进发,吸引敌人主力,而省委就留在南阳顶,最后他们转移到十八重溪,也就是现在老爷洞一带进行生产自救,驻扎在此地一年多时间。1946年,由于敌人对于我们力量的清剿,省委又一次再转移到古田,南古瓯会议后,省委又从古田转移回南阳顶一带。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华东局的指示精神,1947年7月,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在南阳顶下岩洞召开会议,会议前后开了一个多月,并于8月28日通过了《闽浙赣人民斗争特点与闽浙赣人民游击战争的指示——接受华东局灰日指示的指示》(简称《八•二八指示》)。

  南阳顶“八•二八”会议,相应调整了开展游击战争的策略和部署,把重点转移到发动人民群众掀起抗丁、抗粮、抗税等经济斗争上来,从而为日后开展更广泛的群众性游击战争指明了方向,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基层反动势力和反动政权、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从1947年3月到1948年1月,十个月的日日夜夜,南阳顶上红旗飘飘,下岩洞里运筹帷幄,革命先辈们在这里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红色诗篇,南阳山也因此被誉为“八闽的井冈山”。

  硝烟散尽,岁月如梭,如今的南阳山已被辟为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景区之一,但南阳顶上那年那月不一般的革命精神和荣光,会一直引领着我们,并被我们铭记和流传。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郭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