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喜看建党百年成就丨福州最年轻的一个城,每天都有新变化!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7-06 10:11:34      【字号

  2002年,机器的轰鸣声打开了溪源江两岸村民崭新的生活篇章。随着福州大学城建设的全面展开,上街20多个行政村村民的房屋和农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光飞逝,沧桑巨变。城市养育着大学,大学延绵着城市人文精神。滔滔闽江边,巍巍旗山下,福州大学城如同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八闽首邑,成为福州市科教资源集中和科技创新活跃的重要区域。

  科技兴城 崛起福州“硅谷”

  科教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城市发展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持。如今,福州大学城已成为福州城市创新的重要发源地和高新技术的辐射源之一。

  目前,福州大学城入驻有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等13所高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学。科教不仅带动了上街区域的发展,更拉近了其与福州市中心区的距离。

  近年来,旗山湖“三创园”项目的横空出世,更是为福州大学城科教兴城提供了支撑,搭建了校园与城市、技术与市场之间的“桥梁”。2020年底,旗山湖“三创园”与西安交大签订战略协议,筹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闽侯分中心;“三创园”完成科创中心外立面改造项目建设,用于建立集群注册平台,吸引高新技术企业与高层次人才入驻办公、创新创业。

  截至目前,已有瑞森网安等30家企业通过集群注册平台完成工商注册。今年1-6月,“三创园”共实现招商项目28个,投资额达49.18亿元;2021年4月30日,“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工作站正式授牌,既标志着闽侯县知识产权工作迈向新的阶段,又有利于“三创园”深化产学研合作。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创新的因子必将在这里陆续被激活,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未来,园区将依托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研发机构的智力资源,围绕‘三创园’打造应用创新、科技研发、创新孵化高地,引导人工智能、数字科技等产业集聚发展,多方聚力将旗山湖‘三创园’打造成一流数字经济国际品牌项目,助力闽侯经济腾飞。”旗山湖“三创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建夯实 城市化进程提速

  随着大学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位于上街浦口村的博仕后购物广场,成了上街人购物逛街的“圣地”。每逢节假日,这里人潮涌动,两旁林立的商铺里,前来逛街购物的市民和学生络绎不绝。

  “大学城建设之初,博仕后购物广场所在地是浦口村闲置的苗圃地和荒废的稻田,随着众多高校相继落地上街,十余万师生和当地居民形成的强大消费力,推动了博仕后购物广场建设,也让此处成为了福州西郊的‘东街口’。”市民林老伯说。

  如今的福州大学城,早已不止一个“东街口”!2019年,作为福州大学城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永嘉天地升级改造为“东百城永嘉天地”,通过升级改造,该综合体全新引入了70家首进闽侯品牌店,打造服务大学城与周边社区的时尚购物中心,同时这里还是福州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

  东百城永嘉天地汇聚了289家商户,超市、健身、轻食、电玩、影院、酒楼、KTV……应有尽有,共有70个加盟品牌在这里开设了闽侯“首店”,包含1家福建“首店”和3家福州“首店”。每当华灯初上,在东百城永嘉天地重点打造的闽侯潮街中,喜茶、奈雪の茶、古茗……一家家各种品牌的奶茶店让人应接不暇。不少前来休闲的年轻人,都会点上一杯甜甜的奶茶,和友人在街区中畅谈游览,开启一段丰富多彩的夜生活。

  “东百城永嘉天地一点都不比市区的综合体逊色,反而可以说在布局和特色上‘犹有过之’,这里充满了年轻活力,品牌既多,服务又好,真的很棒!”就读于福州大学的湖南人小匡说,自从去年入学起,东百城永嘉天地就是他假日的最佳去处。在这里,足不出“城”,样样都有,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购物、休闲的乐趣。

  发生的巨变远不止这些。近20年来,上街新建筑、新地标不断涌现,永辉仓储超市等大型商贸企业相继亮相,让上街人购物休闲更轻松便利;气势恢宏的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吸引了无数市民关注的目光,上街城市化进程大大提速。

  品质提升 打造福州西后花园

  “这里变化真大啊,‘白改黑’的道路显得整洁大气,沿线的景观也变得美多了!”几年前,陈晓榈从闽江学院毕业,同寝室的姐妹们分散天南地北,而她留在了福州。最近,姐妹们回榕聚会,旧地重游,沿着中美路一路走一路看,惊叹不断。

  中美路是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至闽江学院南门的一个重要节点,原本这条道路老化严重,两侧脏乱差,十分影响大学城的城市形象。“以前道路两旁都是铁皮房和散乱污企业,沿街店牌、店招也参差不齐,很不雅观。”中美村村委会主任陈成峰回忆。

  今年3月下旬,恰逢闽侯县启动中美路“白改黑”工程,要求中美村两委配合上级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地块的征收工作。为此,村两委迅速行动起来,号召党员组成攻坚队,仅仅花了5天时间就完成征迁群众的签约,征地共63亩,随后,整条道路只花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改造升级。

  在提升道路城市品质的同时,村两委还完成了沿线房屋的裸房改造和沿线店面的店牌店招改造。曾经脏乱差的中美路摇身一变成为村民们心中的“最美进村路”。

  通过节点改造,把交通在组织上进行优化,让城市交通更为顺畅;以“绣花功夫”,将边角地“微改造”成口袋公园和街头小景,尝试注入文化元素,体现上街当地的文化特色。多年来,上街镇持续深化口袋公园、街头小景建设。逐步推动镇、村的公园、绿地、特色景点串珠成链,全域推动城乡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布局优化、扩容提质和内涵升级,全面提升了城市品位和竞争力。

  “工作虽然很累,但看到上街越变越好,一处处卫生死角变成鸟语花香的公园,一条条道路经过改造变得美观便捷,我和同事们都觉得付出的艰辛得到了回报,心里感到很满足。”上街镇宣传干事林童说。

  交通发展 迈入地铁时代

  地铁作为现代化大城市的一种便捷交通工具,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提高出行效率,不仅方便市民工作生活,还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2019年4月,福州地铁2号线建成通车,在上街境内设有福大、金屿、上街、沙堤等站点,标志着“十三五”期间,福州大学城正式迈入了地铁时代。

  “以前去福州市中心,乘坐公交、开私家车是主要的出行方式,但一路红绿灯多,还经常遇到堵车等不可控的因素。”家住沙堤站附近的赵先生说,“如今,地铁通到了家门口,直接从沙堤站乘坐地铁2号线就可以到福州市区,算上等车和进站的时间,路上用时不到30分钟,方便了许多。”

  地铁不仅给沿线的市民带来了出行便利,也带动了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市民的收入。

  地铁2号线开通后,家住上街站附近的黄女士辞掉了市区的工作,在家附近租了一间店面,开起了便利店,2年过去了,店铺每个月的营业额都稳步上升。“地铁口人流量大,人气就是商机。随着福州地铁其他线路的相继开通,必定能持续促进‘地铁经济’的发展。”黄女士信心满满地说。

  放眼福州大学城,曾经闭塞的交通,如今也畅通无阻。福州西、沙堤互通投入使用,打通了福州大学城连接福银高速的便捷通道;洪山桥、洪塘大桥拓宽改建项目完工全线通车,上街至杨桥路实现全线八车道无红绿灯通行,福州大学城的交通翻开新的一页。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